河南西峡:爱心涌动 情暖“疫”线

2020-02-10 19:12:58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郑州2月9日电: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河南省西峡县闻令而动,从党员干部到市民群众,从医护人员到公安民警,从爱心人士到一线工人,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情系全民战“疫”的药企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8日晚9点,西峡县仲景宛西制药公司的液体制剂车间内灯火通明,质检员李红艳站在清热解毒口服液检测线旁,紧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灯检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它能检测出来产品是否密封完好,里面是否有玻璃碎片等异物,必须格外认真。”

  在工作岗位上,李红艳已连续奋战了十多天。作为一名老员工,李红艳上有老下有小,接到公司提前开工的通知后,在大年初二就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生产中。

  “我们提前开工,紧急生产抗疫急需药品,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很骄傲!”正在组织工人加紧生产的液体制剂车间主任谭道俭说,前处理车间、提取车间、液体制剂车间、配方颗粒车间的380多名员工纷纷放弃休假,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

  目前,该公司清热解毒口服液的日生产能力达到80万支,藿香正气丸、防风通圣丸、银黄颗粒等急需药品的生产能力接近满负荷。

  据该企业前处理车间主任刘朝江介绍,该车间职工李新果是一位退役军人,节前放假后回老家阳城镇牛王村过年。当从微信上得知车间提前开工的消息时,进出村的道路已被阻断。1月26日下午,李新果凭着军人特有的毅力,硬是从家徒步走了6个多小时赶到离家70里外的县城,当他来到公司报到时已是晚上7点。

  自疫情爆发以来,仲景宛西制药公司先后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并捐赠价值300多万元的防风通圣丸、藿香正气丸等抗疫药品。同时,为奋战在南阳市、西峡县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清热解毒口服液、银黄颗粒、口罩等药品和物资。近日,仲景宛西制药又向南阳市医药发展局捐赠60箱抗新冠1号和抗新冠2号中成药。

  只为医护人员吃上“可口饭菜”

  2月8日中午12点,位于西峡县伏牛西路的燕子田园饭店,后厨里一片忙碌的景象。

  “今天是元宵佳节,我们准备了红烧肉、鱼香肉丝、烧青菜、麻辣豆腐和紫菜蛋花汤,配上白米饭,希望那些坚守在抗疫一线,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医护工作者和交警们能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饭店经理王春燕一边帮忙打包,一边笑着说道。

  早在年前,王春燕就备下了十几万的食材,准备趁着过年大干一场。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春燕不得不遣散员工,关门停业。无意中她刷到一条朋友圈,劳累了一天的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回到休息室,却只能吃泡面充饥。看着这条朋友圈,王春燕心疼不已。为了防控需要,县里的饭店都停业了,外卖也不送了,那些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连饭都吃不上了。难过之余,王春燕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店里囤有许多蔬菜和肉类,可以免费给他们提供爱心快餐。

  于是,大年初六王春燕早早来到店里,临时召回5名员工,开始了她的“爱心事业”。考虑到天气寒冷,王春燕特意嘱咐厨师全锋,尽量多做一些羊肉糊汤面、牛肉臊子面等热乎的饭食。

  丰盛的爱心午餐分装完毕,由全锋的妻子王静负责运送到4公里开外的县人民医院,一趟来回8公里,一天三趟,风雪无阻。

  “为了减少正面接触,减少传染的可能性,医院的医护人员坚决不让我送餐上楼,每次都是由我送到医院大门口指定的地方,然后打电话,他们自己下来取。看着他们全副武装、满身疲惫的样子,我都忍不住落泪。每次取完餐,他们都要跟我说声谢谢,其实跟他们的付出相比,我做这点小事根本不算啥!”王静感慨。

  从初六到现在,王春燕的燕子田园累计免费送餐一千余份,最多的一天曾接到200余份订单。“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能用这种方式献出一份绵薄之力,我认为很值得。我会把爱心快餐一直做下去,直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王春燕坚定地说道。

  寒冬里的“爱心行动”

  在得知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联防联控人员们各种物资匮乏的情况后,西峡县爱心协会会长张立峰立即在会员中组织开展“攥指成拳,合力致远——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募捐活动。倡议发出短短四天时间,就有326位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共筹集现金65000元及价值15000元的防控生活保障物资。西峡县足球协会自发组织“病毒无情,绿茵有爱”公益募捐活动,累计捐款25000余元。

  “虽然我的家远在福建,但我长期在西峡经商,在我心里西峡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也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西峡人民。”西峡福建商会会长周荣义在商会的微信群里发出倡议,率先捐款2000元,在他的号召下,商会其他会员纷纷慷慨解囊,短短数日内筹集现金4万元。在当前防控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副会长肖隆积极筹措到100桶价值2万元的消毒粉,用以支持全县的防疫工作。与此同时,理事长张成旺正与武汉积极对接,收购了价值15万元的新鲜香菇驰援武汉。

  “疫情发生以来,西峡县广大公安干警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血肉之躯,为全县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墙壁,希望这些物资能给基层一线执勤民警带来一丝温暖和帮助。”西峡县吉祥三宝家纺婚庆负责人冯丽君向该县公安局捐赠价值35000元的冬被、褥子、方便面、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

  近日,一条信息在西峡人的微信群传播:“康源医疗器械公司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兄弟姐妹们致敬!为表示感谢,公司决定将7000千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免费发放给急需人员,请速来领取!”面对口罩急缺的情况,康源医疗器械公司没有选择借机出售盈利,反而把库房里的口罩全部赠送给需要的群众。

  病毒虽无情,人间有大爱。正是这一颗颗火热滚烫的爱心,感动着每一个人,温暖着一座城。(冯大鹏 封德 夏婉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