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第一书记”抗疫前线当“尖兵”

2020-02-17 16:52: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天上嗡嗡嗡,地上嗵嗵嗵,不叫街上跑,光叫待家中。”日前,正在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姚营村村口卡点值班的驻村“第一书记”郑兰东笑着说起了防疫顺口溜。他邀请爱心人士利用无人机对姚营村进行了二次全村防疫消毒。看着稀奇的无人机,听着党员服务队敲着锣在村里宣讲政策,村里人编出了顺口溜,很快就成为传遍整个村子的“最佳宣传标语”。

  卧龙区现有驻村“第一书记”53人,在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命令后,他们放弃假期,全部到村报到,并迅速配合村党支部对各村出入口进行封闭,坚决执行“一村一口、一口一卡”的要求设置卡点,在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安排党员和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群防群控。每个卡点设立党员示范岗,悬挂党旗和“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横幅,张贴政策文件和宣传资料,配备测温计、消毒液、出入登记簿等。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值班值守,成为抗疫前线上闪亮的“尖兵”。

  卧龙区区委办驻潦河坡镇崔坊村“第一书记”张峰家里上有老下有小。2017年春,他入驻崔坊村还不到3个月,60多岁的老母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因工作关系也是在外时间多于在家里。张峰是家中独子,平常因所驻村离家较远,对老母和孩子疏于照顾,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尽一份孝道,补一补平日里对家人的亏欠。无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他这个小小的愿望也无法实现。为了所驻村父老乡亲的安危,他义无反顾的回到崔坊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在南阳市卧龙区,有更多的驻村“第一书记”在防控岗位上用坚强的意志、敬业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协同本村党员干部,逐家逐户排查来往人员,对返乡人员采取多项措施,严防死守;组成防疫宣传队,组织车辆安装“小喇叭”,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及时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上级精神;安排村医上门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组建村组微信群,每天收集村民体温和健康情况,为本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针对村民隔离、生活不便的实际情况,驻村“第一书记”牵头组建便民服务队,按照村民的需求信息送菜送粮上门,联系当地超市和菜农建立临时供货点,解决群众生活物资供应难题。同时,他们与村干部协商组建了两支队伍,一支是村干部巡查队,每天在村内“拉网式”巡查,劝阻随意外出的村民,提醒做好防控措施;另一支队伍是党员监督队,每天到村内营业的超市、便利店、临时供货点查看商品质量和价格,保证村民可以便捷购物、放心购物。

  正是因为有这么多驻村“第一书记”的存在,带动了更多的党员参与疫情阻击战,为全区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文 王小军 王松林 邢伟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