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物流复工指数”全国首发并推广

2020-02-20 09:30:2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观测经济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河南物流复工指数”全国首发并推广

  河南日报讯:一份“河南版”的行业统计数据,引起了相关国家部委的关注。2月19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易流科技共同研发编制“河南物流复工指数”的典型经验做法面向全国推广。

  据了解,河南是全国首个公开发布“物流复工指数”的省份,从1月24日起,在“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微信公众号上,每2天发布1次。这意味着,河南70万物流从业人员,可以像查看天气预报一样来查看“物流复工指数”,了解行业的整体复工情况。

  “主要指数都有明显回升,显示物流业整体复工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2月19日,开视频早例会前,华夏易通冷链物流公司董事长郅英武准时在“总部工作群”里分享刚刷新的“河南物流复工指数”。通过指数,董事会决策层不仅可以看出物流业的整体复工趋势,还能看出物流车辆的复工比例、运行时长、里程总数等,研判物流业的效益、人气、信心等。

  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以及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纽带和桥梁,“物流复工指数”对全国物流行业具有借鉴意义。“全国公路冷链物流车辆,河南约占30%。”易流科技董事长特别助理夏红伟说,我们基于北斗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大样本量采集货车运行轨迹量化分析而成的“河南物流复工指数”,有助于了解全国物流行业景气程度及物流企业经营情况。

  疫情之下,不仅河南物流从业人员通过“观指数”,了解行业趋势积极复工,华夏易通、雨润、稻香村等企业也通过“观河南指数”,了解市场供需积极复产。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毕国海说,河南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发布的“物流复工指数”,已然成为观测经济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之一。

  物流业连着供给与需求。根据刚发布的“河南物流复工指数”看,河南物流车辆复工指数36.02,比上一日提升了7.23个百分点;已复工车辆运输时长指数80.16,比上一日提升了11.45个百分点;已复工车辆运输里程指数99.75,比上一日提升了13.43个百分点,预示着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加速升温。

  “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河南典型经验印发各地供参考借鉴,交通运输部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将结合河南的做法,依托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实时调度全国600多万辆安装北斗和GPS卫星定位系统货车运行轨迹,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物流货车复工率。”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记者栾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