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春耕复耕抢农时 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02-24 11:27: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修剪时以轻剪长放、减缓树势为好,这样易丰产;在施肥上不能偏施氮肥,要以氮、磷、钾和叶面喷洒微量元素为主,结合灌水,科学施肥……”近日,在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万亩生态桃园内,映山红合作社理事长马根芳正在为果农们细心讲解桃树修剪、春耕施肥、杀虫杀菌等管理技术。

  70岁的唐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申国富,全家6口人,种植桃树8亩、500多棵,2016年依靠种植桃树顺利脱贫。近日,他在对果园里品种老化的桃树进行更新,新栽0.9亩50多棵桃树,他还按照技术员指导的平均1亩桃园施肥200斤的标准,完成了春季第一遍施肥1500斤。“立春节气以来,我家的这些桃树,按照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陆续施过农家肥、复合肥,保墒保底劲儿足,到夏天一定是个丰收年!”申国富对前来巡回指导的马根芳高兴地说。

  “哈哈,申老哥,你只要按照我们合作社的具体操作规范去做,相信夏天结的桃子必定又大又圆,品相好、口感好,外来客商争着抢购!你家有个好收成,致富增收在望,脱贫成色不减啊。”马根芳对申国富说。

  春归大地,春意盎然。在唐庄村万亩桃园,一棵棵桃树的枝条上打着小荷包,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唐庄村万亩桃园中繁忙的劳动场景是南召县“春耕复耕抢农时、防疫生产两不误”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南召县云阳镇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为4000多户群众代购种子、树苗、肥料、地膜等农资,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充足的物资储备。

  唐庄村是南阳市闻名的品种桃种植专业村,全村品种桃种植发展到5700亩,辐射带动了周边7个行政村群众连片种植桃树11000亩。近年来,南召县云阳镇挖掘特色产业优势,打造了以唐庄村为中心的“映山红碧桃采摘桃园”,每年3月下旬至4月初,桃花盛开、游人如织,立夏以后,成熟的大红桃挂满枝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前往采购。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云阳镇组织包村镇干部、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班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为让果农有个好收成,唐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该县档案局副局长赵名扬与映山红品种桃合作社社长、全国“阳光工程创业带头人”马根芳,包村镇干部、唐庄村“两委”干部商议,在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由映山红合作社技术员分散到户,巡回指导农户积极开展春耕生产。

  唐庄村种植桃树有20多年历史,有些桃树已经老化急需更新,合作社把精心培育的“北农早艳”“北农晚艳”“艳红”“新川中岛”等优良品种树苗统一送给一部分贫困群众;对有些劳动力弱的贫困户,村两委安排专人帮助修枝定型,保证今年果实的品质,为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这几天,唐庄村果农们在自家果园春耕,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根据群众需求,村里统一联系购买化肥,由村委干部开车送到农户家里、田间地头。映山红合作社技术员巡回桃园,指导农户施用不同的有机肥或农家肥。目前,全村5000多亩果园已施肥150多吨,果园大部分地块完成耕地,春耕生产有序开展。(文 王小军 廖涛 王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