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实施高龄津贴制度 惠及全市15.9万名高龄老人

2020-04-17 16:27:37  来源:大河网  责编:石丽敏

  大河网讯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驻马店市按照“低门槛、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让全市15.9万名高龄老人的幸福指数得以提升。

  作为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高龄津贴制度得到群众的“点赞”。记者了解到在前期资格认证工作中,个别患有重病、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进行自主认证,社区工作人员便会登门入户为老人服务,确保每名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享受这项惠民政策。

  “姨,我又来看你了,我把卡给你办好了,高龄津贴五十元每个月会自动打到你卡上,叔叔超过90岁了,他一个月到账津贴是100元,有什么问题你随时电话通知我,我还会给你办理。“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橡林社区工作人员孙亚军正上门为社区老人服务。

  社区人员周到的服务以及已经悉数到账的高龄津贴,让83岁的郭凤兰脸上笑开了花。

  郭凤兰和老伴都有五十多年的党龄,郭凤兰的老伴于惠堂是一名退役军人,1947年入伍,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1981年被授予驻马店市政府先进工作者。95岁高龄的他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中走来,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与千千万万的老人一样,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高龄津贴制度分80岁、90岁、100岁三个档次,具体标准分别是每人每月50元、100元、300元,凡够龄的老年人都能够享受这项惠民政策。在落实发放过程中,民政系统、社区(村)工作人员采取预约服务,上门办理、网上办理、亲友代办等多种措施,确保够龄的老年人应发尽发。

  驿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李普告诉记者,2019年,驿城区共发放980多万高龄津贴,2020年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精准识别力度,优化服务流程,为全区高龄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驻马店市辖区总人口910万,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15.9万,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人数众多、覆盖面广、工作量大。2019年以来,驻马店市认真落实由民政牵头、其他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坚持“领导重视到位,政策宣传到位,信息登记到位,优化服务到位,管理规范到位”,做好这项造福高龄老年人的民生实事,让高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领到钱。

  据驻马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顺山介绍,实施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指示的具体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该项制度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以来,驻马店市已累计发放资金1.4亿元,惠及全市15.9万名高龄老人。(孔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