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汝州市温泉镇:特色产业助脱贫

2020-04-27 19:19: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香菇种植基地打工,一天有80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可以挣2000元左右,我觉得身上的负担一下子轻了,对未来的生活更有盼头了。”近日,在平顶山汝州市温泉镇朱寨村香菇种植基地,贫困户朱小江一边给香菇大棚喷水降温,一边高兴地说。

  朱寨村香菇种植基地占地160余亩,总投资约600余万元,于2017年建成投用,目前基地内有香菇大棚82座,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80余万元。该基地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运作模式,在大力发展香菇种植规模化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也为贫困户搭建了一个家门口的务工平台,增加贫困户收入。

  贫困户既可以在基地里务工,又可以种植香菇。贫困户在基地内种植香菇,能够得到技术指导、贷款、销售等方面的一系列免费服务,租赁大棚和购买菌棒均可享受优惠价格,每个香菇大棚可优惠资金约2000元。这些免费服务和优惠政策的提供确保了贫困户种植香菇能够有效收益,增强了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温泉镇根据各村实际谋划实施了樱桃、蓝莓、万寿菊、迷迭香、“黄金薯”、楸树、油葡萄等特色农业产业,鼓励贫困户参与种植,并为贫困提供种苗补贴、技术指导等优惠政策,拓宽了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渠道。

  近年来,温泉镇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过程中,以产业为抓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变“开发式”扶贫为“参与式”扶贫,干群一心,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温泉镇持续强化扶贫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贫困户谋增收之道、发展之路,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物质生活水平。”温泉镇党委书记李华州表示,“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把特色扶贫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让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文 冯琳轲 梁亚波 张梦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