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汝州市:打造特色民俗村 绘就宜居新画卷

2020-04-28 15:15: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位于平顶山汝州市北15公里陵头镇段子铺的王湾民俗村,自然环境优美,有着较为完整的古村落建筑,吸引着游客慕名前来观赏游玩。

OK【河南供稿】平顶山汝州市:打造特色民俗村 绘就宜居新画卷

王湾民俗村一角 摄影 于乐乐

  自汝州市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以来,王湾村充分利用传统古村落,依赖村落古建筑、历史文物、生态环境等元素,按照“修旧如旧、原汁原味”的原则进行保护开发,致力于打造美丽田园乡村,发展乡村民俗特色旅游,始终用传统文化的积淀保持着那一抹乡愁。

  在王湾民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听党话 跟党走 感党恩”九个字。步入村里,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古宅、古道、古树、瓮器、旧瓦片、石磨碾盘等承载着记忆的老物件。王湾民俗村利用这些老物件整修古建筑,并保留着这里独有的前院后窑的特色。

OK【河南供稿】平顶山汝州市:打造特色民俗村 绘就宜居新画卷

王湾民俗村老物件展示墙 摄影 于乐乐

  在充分利用原有资源,传承传统民俗风情的同时,王湾民俗村还把创新创意融入修建,精心装修窑洞,整修古韵墙院,铺设人工水系,修复古茶马道,建设民俗文化园、农耕文化园、仿古一条街,集中连片发展窑洞民宿产业,打造集餐饮、住宿、垂钓、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窑洞、山寨、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综合经济体。

  目前,王湾民俗村已与汝州鑫瑞实业签订框架协议,投资800万元用于改建老旧宅院、扩建窑洞、新建仿古建筑、建设观景台等基础配套设施,现已修复民俗窑洞20余孔、恢复农耕文化墙5000余平方、垒砌仿古墙2公里,实现了村民与企业共同开发保护,乡愁文化、民俗文化拉动乡村旅游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乡村振兴新模式。(文 张聪聪 宋乐义 于乐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