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扶贫干部郭明涛:全心全意做好扶贫工作

2020-05-05 16:39: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扶贫工作是实打实的,容不得半点虚假。扶贫不易,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就不能后退,必须全心全意投入,尽自己最大力量干好。”汝州市委政法委驻蟒窝村工作队扶贫干部郭明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33岁的郭明涛是汝州市委政法委的一名工作人员,2019年4月份,在全市扶贫干部轮岗时期,他主动请缨到扶贫一线开始专职扶贫工作。

  汝州市委政法委帮扶的蟒川镇蟒窝村是汝州市重点贫困村,全村村民共488户19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7户1002人,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现在正在实施巩固脱贫成效。

  为扶贫走进群众

  “只有深入群众走进家中,走到他们的生活中去,才能融入他们。”刚到村里开展工作时,郭明涛为了能详细掌握村里贫困情况,走访了村里每一户贫困户,和他们在村里同吃同住,很快成为了村民口中“靠得住的人”。

  2019年5月,为了给贫困户的后期补助打好基础,驻村工作队要测量每一户贫困户家中的油菜地。为能精准测量油菜地面积,让贫困户得到合理的补贴,郭明涛和队友们步行走遍了蟒窝村的各个田间地头。

  “最远的地块我们爬了4里山路,山路不比平路,看起来不远,走起来非常困难。”郭明涛回忆说,测量土地的时候刚好是中午,太阳炙烤着大地,他们走到地头的时候,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郭明涛平时入户开展工作时总说:“叫我明涛就行,有事就和我们说。”一下子就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并逐渐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为责任彻夜拼命

  “扶贫工作很锻炼人,我想参与进来,这也是人生一次很难得的经历。”2019年8月,为了能及时把扶贫信息资料录入省扶贫系统,在村里停电停网的情况下,郭明涛和三名工作队员连夜驱车赶到市区找了一家网吧进行资料录入,从晚上9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6点30分。

  4月4日,汝州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要安排帮扶责任人入户核查,其中贫困户的2019年稳定增收清单是入户对接的“总开关”。为了保证第二天入户核查工作顺利进行,郭明涛一个人用了一晚上的时间把需要入户对接的资料,对照全市行业部门反馈台账进行系统梳理。当工作到早上四点多时,郭明涛感觉坚持不下来了,但是一想到还有其他的工作要做,郭明涛就咬咬牙洗把脸继续进行。

  舍小家为大家

  蟒窝村扶贫工作量更大,驻村工作队压力也大,回家更是不容易,郭明涛说最愧对的是自己的家人。有时候工作忙,郭明涛连续几十天不回家,家里家外全靠妻子一个人。有时候孩子想爸爸了,妻子就带着孩子来到村里看他。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能够见证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我的人生更有意义。只能委屈你和孩子了,还要辛苦你照顾好父母。”郭明涛对妻子说。

  郭明涛将自己的耐心和细心倾注到了蟒窝村脱贫攻坚事业上,将汗水和泪水洒在了这片土地上。他和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同事们一起继续努力,进一步巩固蟒窝村的脱贫成效,千方百计实现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同脱贫群众一道努力奋斗奔小康。(文 冯琳轲 宋乐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