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助力企业和缴存人渡过难关

2020-05-08 17:19: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漯河市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同意了我们暂时停缴住房公积金的申请。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渡过难关。”近日,河南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小静谈起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惠企政策时这样说。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减轻经济压力,促进全市经济稳定发展,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及时部署,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保人员安全,一手抓服务促经济发展,为漯河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 确保防控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中心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组织到位、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春节期间,该中心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度,中心党组全体成员坚持到岗到位,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坚持靠前指挥,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该中心及时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制订复工预案,对强化复工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做出部署;正式复工后,进一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中心办公楼及两县业务部实行封闭管理;设置体温监测点,严格执行体温监测、登记,外来人员前来办理业务须与相关科室提前预约。

  多措并举排忧解难 服务群众“不中断”

  疫情发生后,为减少实体服务大厅关闭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该中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该中心畅通咨询渠道,通过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12329热线以及业务咨询电话等,全天候为缴存群众解答业务政策、指导业务办理、帮助解决疑难问题,自2月份以来,共解答群众咨询1.2万余人次,为500多家缴存单位提供业务指导;推行业务网上办,公积金缴存单位和企业可通过单位版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办理11项单位业务,公积金缴存个人可通过中心网上业务大厅或下载“手机公积金”APP按照办事指南准备申报材料,自助进行网上申报和办理13项个人业务。据统计,自2月份至今,该中心共办理网上缴存业务619笔、金额3034万元,办理汇缴核定628笔、金额3214万元,办理提取、还贷业务10051笔;推行预约办理服务,该中心驻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和两县业务部公布预约电话,办理人可提前通过电话实名预约,预约成功后,按照防疫要求,在预约时间前往相关窗口办理业务;出台政策惠民生,研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逾期贷款认定处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在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期间不能按合同约定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视为贷款逾期,不做逾期认定。

  出台阶段性支持政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漯河市作为中国食品名城,食品加工类企业居多。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市公积金中心及时研究制订支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该中心先后出台了文件,支持企业在与职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申请在6月30日前降低缴存比例最低至1%、缓缴或暂停缴存住房公积金;在企业缓交和暂停缴存住房公积金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使用公积金贷款,有效减轻了企业经济压力。为方便缴存企业及时办理缓交、停缴和降低缴存比例业务,该中心简化审批手续,实行无纸化办公。企业将缓交材料发送到中心指定邮箱,中心定期审批,统一在网上公示;企业在恢复缴存时,持网上公示文件即可享受政策优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5日,全市已有162个单位申请缓交公积金,累计缓交住房公积金4513.1万元;2个单位申请暂停缴存住房公积金,累计少缴公积金6.1万元;5个单位申请暂时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累计减少缴存住房公积金54.1万元。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助力疫情阻击战

  在做好服务群众、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该中心还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以各种方式助力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中心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相关要求,中心党支部和党员迅速行动,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天候协助中心党支部分包的社区做好车辆消毒、体温监测、人员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中心助力帮扶村做好疫情防控。中心党组前往郾城区商桥镇郭栗庄村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急需的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专题听取中心派驻“第一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情况的汇报,要求“第一书记”紧密配合村“两委”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 张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