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新增100台新型公交车 市民出行更便捷

2020-05-09 17:16:13  来源:央广网  责编:石丽敏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8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孔浩)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同时也是与老百姓生活出行密不可分的。由此,“新增新型纯电动公交车100台”被列为2019年驻马店市“十件惠民”工程之一。

  从去年开始,一台台崭新的新型公交车亮相驻马店市街头,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增的100台公交车均为宇通牌E10型和E8型纯电动公交车,为国内城市公交前沿主流车型,具有节能环保、乘坐舒适、运营成本低等特点,每台车内配置有冷暖空调、软皮座椅、5个监控探头和4G智能GPS调度系统,并安装有驾驶区域安全隔离设施。

  “坐着很舒适,无论刹车还是起步都很平稳,也听不到发动机产生的噪声。”每天乘坐K8上下班的宋女士说。

  在新型公交车内,摄像头、灭火器、空调、扶手、吊环、车载的逃生安全锤等设施一应俱全。与以往的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没有油箱,取而代之的是动力电池,能够实现零排放。

  “软座,乘坐更舒服些。”公交车上,市民符先生说,这与他平时所乘坐的公交车不一样,上下车只有一个门;座位软软的,很舒服;座位上有安全带,不仅能保持平稳,还能保证乘客安全,这很重要。

  相比以前开的燃油车,公交司机对现在开的纯电动车非常满意:“这种车开着舒服,车内环境也干净。同时,车厢内冬暖夏凉,乘客都很舒心。”

  “此次上线的100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具有零污染、无噪声、行车稳、绿色环保的特点。与传统公交车相比,这种车更加节能环保。”市公交公司董事长黄伟说,这些车的投入运营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提高公交车的运营服务质量,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优先发展公交就是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形象。2019年,驻马店市政府顺应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便捷出行需要,把新增100台纯电动公交车作为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交事业发展,大力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和“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城市公共交通在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大气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超前规划、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得到了优先快速发展。

  目前,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公交车辆突破1059台,公交线路达42条,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14.5标台,公交场站面积25.1万平方米,年运送乘客1.5亿人次,来车信息实时预报覆盖率100%;新增车辆中纯电动公交车辆和空调公交车辆比率均达100%;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IC卡与全国275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快速公交、绿色公交、智能公交”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十三五”期间全国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和河南省首批四个省辖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城市,探索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公共交通“驻马店模式”。

  随着绿色概念的不断深入,城市公交逐渐成为群众出行的重要方式,为了让群众出行更加实惠,驻马店市始终坚持1元低票价,对伤残军人、义务兵、盲人实行凭证免费乘车,对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夕阳红公交IC卡免费乘车。同时,驻马店市新能源公交车和共享汽车也得到了大力推广应用。至目前,驻马店市纯电动公交车辆达662台,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顺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