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李克文:勇做勤劳致富带头人

2020-05-12 17:51: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古土门村,村民李克文穿梭在香菇大棚之间,忙碌地采摘香菇。“现在温度比较高,香菇长得比较快,要想卖上好价钱就得及时采摘。既然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更要加把劲好好干。”李克文说。

  李克文今年45岁,全家5口人,父亲年迈且患有疾病,一直依靠药物治疗,医药费用开支较大,李克文无稳定工作,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拮据。2015年的一场大火,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面对困境李克文曾一度陷入迷茫之中,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身边发生的一件件真实而又动人的脱贫致富故事,帮扶人的亲切关怀和全力帮扶,使李克文的内心又重燃希望之火。结合当地林木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帮扶人精准施策,指导李克文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

  从2017年的7000多袋发展到现在的3万袋,种植香菇这四年间,李克文经历了太多的辛酸和不易。香菇种植从最开始的装袋、发酵到后面的上架、经营一整套流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每个环节都要精心照料。每到香菇采摘的时候,李克文一家显得格外忙碌,香菇采摘不等人,有时能忙到晚上10点多。摘香菇、剪香菇腿、晒香菇,虽然忙碌,但看着越过越好的日子,李克文的内心很幸福。“之前家徒四壁日子实在难以维持,感谢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人指导我发展香菇产业,帮我办理小额贷款,现在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产业越发展越好,每年收入七八万元,家里盖了新房,买了小车,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李克文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富乡亲,李克文就是这样,通过自身努力发展香菇种植,成功实现脱贫。而脱贫之后,他仍然不忘带领其他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实现共同脱贫致富。种植香菇的美好前景让他想把这块蛋糕做大做强。为了让更多乡亲能尝到甜头,带领大家增收致富,一有空闲时间李克文就主动给其他村民指导香菇种植技术。

  乔端镇培育了100多位像李克文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涵盖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商、旅游、家政等多个行业。这些带头人在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延伸产业链,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 王小军 崔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