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开放新高地 安阳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05-27 09:20:1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古都开放新高地 风劲帆悬正远行 ——安阳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古都开放新高地 安阳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中国文字博物馆迎来全国各地游客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古都开放新高地 安阳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日新月异的安阳东区

  当疫情的寒冬渐去渐远,璀璨的夏日已然走来,海纳百川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正在河南北大门——安阳,从容自信地应运而生。

  5月18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招商大会在安阳举行。现场签约项目89个,总投资额1220.7亿元,涵盖新能源、智能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参会的175名客商中,不乏中信、万达、富士康等多家央企、全国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另有6位企业行业领军人物当场被聘为安阳“招商大使”。

  在全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因疫情影响而降低的大背景下,安阳招商引资实现逆势上扬。

  且看一组数字:

  2019年,安阳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本级1169项中进驻实体政务大厅的1145项全部实现“一窗”分类受理;“一门办税”应进全进,全市新增减税降费32.86亿元,缩减新办企业首次购票时间,仅需半天;进口环节居全省第五,出口环节居全省第一;2020年,将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

  再看一揽子新举措:

  安阳市推出支持复工复产20条;出台史上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市领导带头“一对一”帮扶企业,号召“千员帮千企”;“迎客入安”若干政策,优惠空前……

  “生态环境要‘美丽’,营商环境要‘宜人’。要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安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同样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拉高标杆,以营商环境评价为抓手,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补短板,促提升,打造“强磁场”,释放“强引力”,加快建设与区域性中心强市相适应、相匹配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政府当好“店小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近千名领导干部俯身一线,甘当“店小二”,对全市近千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建筑业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

  老工业基地安阳,多年来钢铁、冶金、煤焦化等传统产业一度占比70%。近几年,该市产业发展增添了全新动能,“无中生有”引进了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机器人等一批新项目,新能源汽车和通航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初步构建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格局。

  安阳经济转型之所以步履稳健,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安阳市委、市政府不断推动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倾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全市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对标先进,奋勇争先,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发展优势,激发经济活力,以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在4月13日安阳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安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发出动员令。

  对标一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阳正在开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速度”,释放出最强吸引力,培育提升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机关干部服务企业能力,密切政企关系,帮助企业疏“堵点”、破“难点”、接“断点”,激活企业发展活力,今年4月,安阳创新推出“千员帮千企”活动。近千名领导干部俯身一线,甘当“店小二”,对全市近千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建筑业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

  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安阳市发改委已收集工业企业问题51个,已解决25个;收集城市建设方面的问题18个,已解决6个;其余正在研究解决。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所以这项活动没有设截止日期,会长期开展。”安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领导“一对一”服务,干部当起“店小二”。这样的创新举措,安阳出台的不止一项。

  同样在4月,安阳市还推出“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为企业家当好“宣传员”“联络员”“组织员”“勤务员”“护航员”“解说员”“交通员”“保健员”,并出台了表彰激励、政企沟通、引进人才、服务企业、依法维权、政策宣讲、绿色通道、关爱健康等八个方面24条具体措施,关心支持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我们也有话语权了!”在刚结束的安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会议上,安阳建业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市工改办牵头帮我们企业解决了不少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真正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今年建业集团在安阳还要开更多新的项目。”

  为表诚意,他们还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政府发展顾问,制定实施重大经济政策、涉企政策,先征求企业家意见,每年组织企业家评议部门优劣;开通企业家绿色服务通道,设置高铁站企业家服务中心,颁发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在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医疗就医、景区游览等方面给予优待保障;组织企业家学习培训,每年评选功勋企业家,提升企业家政治荣誉感。

  “要坚持‘亲清’政商关系。既要‘亲’,又要‘清’,只要是企业发展需要,只要是不搞利益输送,就要大胆为企业家‘站台’,主动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提出明确要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