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林果产业带动生态高“颜值”

2020-06-06 17:15: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我们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上,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余关镇引进的农业龙头,不单单解决了增收问题,更重要的是改善了生态环境。”日前,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党委书记谢浩表示,下一步余关镇将为农业企业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机遇,实现“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的目的,形成产业高地,让余关不仅有生态“颜值”,更有担当。

  余关,是一个典型的浅山丘陵旱作农业镇,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山山沟沟村相连”之称,山多、丘陵多、荒地多。如何能够让“三多”变成“金山银川财富滩”,余关镇党委、镇政府经过多方考察,认定发展薄壳核桃产业是一条富民的好路子。该镇于2009年引进的薄壳核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余关的一张“金子名片”。核桃规模适度膨胀,带动了小杂果、软籽石榴等良性扩张,撑起了果农的钱袋,初步形成了山地有林、荒坡有果、丘陵披绿的发展格局。

  据该镇主抓林业的副镇长周明田介绍,截至2019年底,该镇林木覆盖面积达5111公顷,乔木林地覆盖面积2815公顷,竹林覆盖面积4.1公顷,灌林地覆盖面积38公顷,其他林地覆盖面积1310公顷,宅旁、水旁、村旁、路旁“四旁”植树覆盖面积943.2公顷,森林覆盖率42.26%。

  余关镇在服务发展上,荒山流转围绕产业转,从农户手中将土地租过来,使龙头企业能够一心一意发展核桃产业;抽调精干人员,实行派驻制,持续服务好产业发展,帮助解决在林果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环境好起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去冬今春以来,余关镇整合利用项目资金,高标准打造了万亩核桃精品示范园。”该镇镇长邢永海说,实行项目捆绑,用好国家投资、激活社会投资,结合低效林改造、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荒草地整治等,每年治下一片荒山,打造一个林果基地。(文 王小军 闫风羽 谢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