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5个月空气质量主要指标改善明显

2020-06-08 12:36:24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郑州6月7日电(记者牛少杰 何娟)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前5个月,河南省PM10、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等空气质量指标明显改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赵杰介绍,剔除沙尘影响,今年前5个月,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环境空气PM10平均浓度为9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2%;PM2.5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7微克/立方米,下降21.8%;优良天数比例为64.8%,同比上升13.3个百分点。

  为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河南省研究制定《河南省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部署了10个方面59项重点工作;发布实施河南省《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7项地方标准,对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污染排放进行深度治理;组织对2019年全省非电行业提标改造、工业锅炉综合整治等6大类3.1万个治理项目进行“回头看”,全面巩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成效。

  除了工业污染治理,空气质量的改善也得益于河南省持续加大移动源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监管处处长江振山介绍,移动源主要是指以内燃机为动力的道路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等,2018年河南移动源氮氧化物排放量约45万吨,仅次于山东、河北,居全国第三,占全省氮氧化物社会总排放量的70%以上;为此,河南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逐步完善柴油车综合管控体系,多措并举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

  本次发布会上还通报了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和各地排名情况,平顶山、驻马店、洛阳、周口、三门峡等省辖市排名前五,新乡卫辉市、安阳林州市、商丘宁陵县、鹤壁鹤山区、驻马店汝南县等县区排名后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