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葡萄专家”张平洋:带贫路上显身手

2020-07-13 18:07: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葡萄专家”张平洋:带贫路上显身手

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葡萄专家”张平洋查看葡萄长势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只要提起张平洋,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 “能人”,说他是“葡萄专家”“田间秀才”。

  张平洋是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部书记,他数十年如一日地走进田间地头,免费为果农传授葡萄种植技术,带动当地葡萄产业年创经济效益近2亿元,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奉献。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农民致富能手”“河南省科技致富带头人”“平顶山市第一届乡土人才”“平顶山市科技特派员”。

  1975年,张平洋退役回到老家辛集乡张庄村后,便开始琢磨如何增收。他先后到南京果树研究所、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北京中国农科院果树所学习求教,回村后在自家的责任田试种葡萄,先后攻克果子坏、病虫害防治、落花落果等难题,指导带领乡亲靠葡萄种植脱贫致富。

  宋伟民是辛集乡三西村村民,由于妻子罹患重病,他家变成了贫困户。从2012年开始,在张平洋的鼓励下,宋伟民种植10亩葡萄至今,不但摘掉了穷帽子,而且还成了当地的葡萄种植能手。“张书记总是来地里指导我,后来我家的葡萄一亩地卖一万多块钱,我净赚8千多块。种了几年葡萄之后,我家之前看病欠人家的帐也还了,新房也盖了,2016年也光荣脱贫了。”宋伟民自豪地介绍说。

【B】平顶山市鲁山县“葡萄专家”张平洋:带贫路上显身手

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葡萄专家”张平洋(中)向村民传授葡萄种植知识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经过多年的打拼,张平洋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本地葡萄的标准化种植、数字化管理、优质高效栽培实用技术,将葡萄亩产值由2000元提高到1.5万元。

  种葡萄致富后,张平洋成了当地出了名的“能人”,本村以及周围村庄的村民纷纷前来取经,他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秘诀。在张平洋的建议下,辛集乡成立了葡萄种植协会,创立了“华豫仙缘”葡萄品牌,并于2008年成立了葡萄产业党总支,张平洋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张平样的带领下,辛集乡28个行政村、3500多户村民发展葡萄种植1.5万余亩,年创经济效益近2亿元。    

  辛集乡党委书记郭伟民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 ‘土专家’‘田秀才’示范带动作用,从现有的党员、干部以及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当中,挖掘和培养这类乡土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 ‘领头羊’‘带头雁’作用。”(文 张海林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