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舞阳县马村乡党建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20-07-15 15:45: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漯河市舞阳县马村乡坚持“融合党建”理念,确定了“十村四路两园一河”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引导全乡上下扎实做好“加减乘除”法,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起好步、开好局。

  “加法”即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该乡紧紧围绕增收这一核心,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持续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力度,稳步扩大产业规模,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后整理”(对农产品产后进行分拣、分级、冷藏、冷链、包装、加工、销售等后端的一系列整理过程),大力推行公司化和大户经营模式,积极探索集约化发展路子,千方百计增加集体收入。

  “减法”即通过阳光村务减少村级不规范行为。该乡紧扣“阳光三权”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村级权力事项,拓展村务公开的范围和覆盖面,实现明权清单化;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程序,强化村“两委”权力运行的规矩意识,实现用权规范化;充分利用“4+2工作法”,切实抓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设,真正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实现监权透明化。

  “乘法”即通过党建引领突出集体经济放大效应。该乡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的主导作用,扎实开展“基层阵地建设年”“党员素质提升年”等活动,投资700多万新建改扩建村室24座,29个行政村村室面积全部达标,筹资800多万元建成党建广场、党建游园50多个,实现了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形成了党建工作引领乡村发展,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步共振的良好局面。

  “除法”即通过移风易俗去除群众不良风俗习惯。该乡充分发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坚决抵制薄养厚葬,推动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建立村支部书记负总责,“五老协会”“红白理事会”为依托的村规民约监督、正面典型评比制度;积极开展“三美五好”示范村建设和文明院落、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评选出乡级“五美庭院”1432户,乡村“好公好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十大孝子”等正面典型717人次,有力推动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文 彭亚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