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牛俊升:希望能带着乡邻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07-20 17:45: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牛俊升:希望能带着乡邻脱贫致富奔小康

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牛俊升查看中药材长势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国家扶贫政策好,帮助我渡过了难关,让我从一个啥也不懂的贫困户,变成了大伙眼中懂技术、会管理的‘老牛’。下一步,我会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干,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7月19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坡根村,66岁的脱贫户牛俊升自豪地说。

  2010年,牛俊升的老伴被诊断出乳腺癌,2015年去世,同年牛俊升也因为被检查出阻塞性肺气肿,做了肺大泡切除手术,两口子前前后后医药费共花了20多万元,欠下了不少外账。自此之后,牛俊升的日子过得很是拮据,因此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村“两委”为牛俊升申请了每月180元的低保,并帮他安排了一个每月450元工资的公益岗位,暂时缓解了他的生活困难。但坚强的牛俊升没有安于现状,虽然生活的磨难压弯了他的腰,但没压垮他的精气神,在身体逐渐康复后,他就开始寻思脱贫致富的路子。

  坡根村生长有不少野生中药材,其中黄精和苍术比较珍贵。2017年,牛俊升经过一番考察,开始种植这两种中药材。 “我把高山上的野生黄精、苍术移植到山下连片种植,这样便于管理。”牛俊升说。就这样,他不辞劳苦地移栽了黄精0.8亩,苍术2亩。之后,村里请来专业人员,亲自上门给牛俊升做技术指导;牛俊升也买来有关书籍潜心研究学习,很快就掌握中药材的种植管理技术。

  几年来,牛俊升专心侍弄他的药材地,几乎天天都要检查药材的生长情况,除草、浇水更是记在心上。“苍术一亩地年产1000斤干品,市场价每斤20元;黄精一亩地年产1000多斤鲜品,市场价每斤15元。头几年我都没有卖,让它们慢慢繁殖,今后我一年收入3万多元不成问题。”牛俊升说。

  2020年开春后,牛俊升试着把一些黄精从土里扒出来,不曾想被客户抢购一空。看到中药材种植前景可观,该村的贫困户牛德第、方爱婷、牛长建等也开始学着种植,热心的牛俊升就义务为他们指导技术,并以保本价提供种源。

  “我去年已经脱贫了,能让越来越多的乡亲们通过种植中药材,在家门口挣钱,这也是我的心愿。”牛俊升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