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板场乡:“三驾马车”引领高质量脱贫

2020-07-21 16:44: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南阳市内乡县相关部门发布消息称,该县板场乡在2019年年底的两组扶贫数据亮眼。与2016年初相比,板场乡贫困人口从1969人减至8人,贫困发生率从16.75%降至0.06%,平均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至1.5万元;2018年以来,板场乡没有新增致贫和返贫人口。两组数据背后,是该乡优化“三驾马车”动能,“富口袋、富脑袋”,把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的进程。

  产业达人闪耀脱贫路

  板场乡文龙村地少林多,草木茂盛,素有养殖山羊的传统。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技术落后、市场缺乏,该村山羊养殖产业并没有发展起来。

  2015年,文龙村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据文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盈温回忆说:“脱贫户王中才当年64岁,劳动力弱,缺智少志,只有养殖山羊的经验。工作队为王中才‘量身定制’了帮扶计划,鼓励老羊倌多养羊、发羊财。”

  工作队包技术、包资金、包销路,王中才开启了“无忧”脱贫模式。从2016年初1只母羊1只小羊起步,到2019年,羊圈一扩再扩,王中才家山羊年出栏量达到20余只。王中才高兴地说:“养了几十年的羊,没想到临老成了养羊达人,断了穷根、摘了穷帽,过上了好日子。”

  在板场乡三岔村,驻村工作队帮助养蜂大户注册专业合作社和淘宝网店,引导养殖户做大做强产业。2019年,全村8户贫困户依靠养殖土蜂,年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带动附近20余贫困户发展土蜂产业,共享“甜蜜”。

  因村制宜、因户施策,让小产业多点开花,是近年来板场乡“治贫”的基本策略。通过发展食用菌种植,该乡159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5万元;发展黑李、晚秋黄梨、大樱桃等高效林果,该乡125户贫困户拥有了“摇钱树”。

  灵活就业鼓起“钱袋子”

  走进板场乡福鑫扶贫基地,宽敞明亮的扶贫车间内,一台台机器正有序运转着,贫困户马冬道戴着安全帽,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几个月前,我经过岗前技能培训,就来上班了。我负责打包,工作不重,每个月工资3500元。”马冬道说。

  马冬道一家5口人,母亲双目失明不能自理,爱人身体弱只能做些家务活,还要照顾老人和正在读书的孩子。能在家门口打工,增收顾家两不误,马冬道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在福鑫扶贫基地,和马冬道一样的贫困务工人员还有20多个,他们都是灵活就业政策的受益者。据悉,围绕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就业”的目标,板场乡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建设扶贫车间、设置公益岗位等措施,大量开发就业岗位,及时推送给贫困劳动力。

  “我们根据贫困劳动力的意愿和劳动能力,统一组织劳动技能培训,需要外出务工的,积极办理各项证明。我们协调乡内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建设扶贫车间31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8个,培训26家带贫家庭农场。针对弱劳动力,因人设岗,我们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和爱心岗位,为贫困人口就业设置最后一道保障。”板场乡主抓就业的组织委员张叶介绍说。目前,该乡做到“宁可岗等人,不让人等岗”,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绿灯长明。

  社会扶贫织密保障网

  大学生谢飞鸿的家位于板场乡一个偏僻的山村里,全家5口人,69岁的外公四级残疾,父亲重度残疾不能自理,弟弟正在读初中。2017年,家里唯一有劳动能力的母亲患了脑梗,治疗后也偏瘫了。现实的苦难,突然摆到了正读高三的谢飞鸿面前。

  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知道情况后,上门走访,按照政策给谢飞鸿全家办理了低保,并联系爱心人士,签订助学协议,每年资助他6000元学费,直至大学毕业。2019年谢飞鸿考上二本院校,该乡通过社会助学叠加资助,年扶助金额稳定在1万元以上。

  李耀武为该乡13名和谢飞鸿情况类似的贫困学子建了微信群,和他们交流心得、帮他们解决困难。2019年7月23日,板场乡党委、政府发放《助学捐款倡议书》,一个月时间,这个总人口不到1.2万人的山区小乡,筹款110余万元,对全乡395名优秀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文 王小军 张德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