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纪委锻造过硬执纪铁军

2020-07-23 18:57: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20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队伍”的总体要求,从着力提高能力素养、着力加强纪律建设、着力完善管理制度等三方面入手,念好“实、严、常”三字诀,打出队伍建设组合拳。

  苦练内功 突出一个“实”字

  面对纪检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明确提出2020年作为“纪检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年”,行内重点开展好固本强基、育秀优才、提质增效“三大工程”,切实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

  2020年上半年,该行改变了集中大班授课的传统模式,自主搭建线上学习测试系统,坚持开展每日一练和抽查通报。截至目前,该行纪检干部参与练习3万余人次,达到了以练促学的良好效果。同时,该行自主制作《监察法》动漫微视频,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组建“监督、核查、审理、宣传”四个专业团队,通过网络微课堂、模拟演练、小班授课等方式,逐步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以“三个一”规定动作强化新任派驻纪检组长岗前培训,每位纪检组长参加一次线索核查工作、一次审理工作、一个监督项目,引导新晋人员尽快转变角色,融入纪检工作。

  改进作风 突出一个“严”字

  建行河南省分行纪检条线2020年以来扎实开展“讲政治 强担当 守底线”纪律作风建设活动,对近年来纪检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建立健全纪检干部廉洁档案,收集整理分行纪检干部问题线索、自查自纠、问责处分、述责述廉等廉政材料,全面掌握分行纪检干部“廉情信息”;以检视问题为关键,围绕履责担当、工作落实、改进文风、遵章守纪等方面,组织全辖纪检干部自我扫描、自我纠错;狠抓整改落实,在纪检条线扎实开展“三个一工程”,即解决一个突出的短板问题、学习移植创新一个能推动纪检业务持续发展的好做法、打造一个新亮点,达到真正解决问题、弥补短板、推动发展的目的。

  建章立制 突出一个“常”字

  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从自身做起,强化对各派驻纪检组的日常监督管理,真正做到常抓常管、真抓真管。该行建立月度工作管理机制,按月检查各组工作推进情况,加强日常动态管理,提高整体工作质效;坚持重点工作通报机制,用好季度工作通报和《纪检工作简报》两个平台,对重点工作进行全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压实各组监督责任;实施重点工作督办机制,对工作进展迟缓、措施不力的,发送《重点工作事项督办单》,加大对督办事项实时跟踪、件件审核,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探索“224”季度星级评价机制,围绕日常工作和专项工作两大类评价指标,从工作量和质效两个维度开展4级评星考核,促进纪检工作质量再提升;完善年度工作考核机制,由河南省分行纪委对各派驻纪检组和负责人进行考核评价,进一步强化监督独立性,有效调动了派驻纪检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文 马峥嵘 于晓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