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华龙区: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2020-07-25 17:02: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濮阳市华龙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主攻方向,同世纪盈通蜂箱养鸽专业合作社携手,建立了农业产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

  濮阳市华龙区世纪盈通蜂箱养鸽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12月21日,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组织,是全国重要的信鸽养殖基地,也是国内拥有赛鸽改良肉用技术和专利鸽舍的农民合作社,集育种、带动农户养殖、集中培训、集中营销服务于一体,致力于带动农户实现产业脱贫。

  合作社位于濮阳市华龙区胜利东路,注册资本550万元,吸收104户贫困户社员224人,现有种鸽10万对,年出栏乳鸽60万对。合作社资源优势突出,特色烧鸽子已经成为濮阳本地名吃,市场前景好,产业科技含量较高,竞争优势明显。合作社自主研发的“专利蜂箱鸽舍”、“赛鸽改良肉用自培品种”养鸽技术,聘请专家,利用赛鸽的优良基因改善肉鸽品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技术创新和应用中,培养和指导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可以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培训、技术指导、防疫和治疗等各种服务,保证养殖户利益。

  世纪盈通蜂箱养鸽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育种基地+研发基地+加工基地+营销回收)+科技公司(技术研发)+养殖户(商品鸽)”的管理模式,通过全产业链运作,实现各方利益共赢,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目前,7个村104户贫困和脱贫享受政策户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合作社利用自主研发的“专利蜂箱鸽舍”、“赛鸽改良肉用自培品种”养鸽技术和后续加工等国家专利技术,带领农户养殖并回收产品,同时为农户提供种鸽、饲料和技术服务。由区政府出资,为每户购买50对赛鸽肉用品种鸽,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2019年合作社运营情况良好,实现收入629.4万元,盈余60.49万元,其中贫困户优先分红30万元,产品远销郑州、武汉、温州等地,产品销路稳定。

  下一步,蜂箱养鸽合作社将持续开展品质纯化、肉鸽孵化、饲料及配套养殖技术研究,蜂箱式鸽舍集约养殖模式推广应用研究,建立肉鸽集约化养殖示范基地,大力开发利用赛鸽改良肉鸽、“拼孵三蛋”、饲料配合等新技术,稳步提高效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稳定脱贫。(供稿 中共华龙区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