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成功举办“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与传播教育”高端论坛

2020-07-27 11:01:21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郑州7月26日电(王超、陈文泰)新时代呼唤教育新方针,新形势改变学科新定位。7月25日,由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与传播教育”高端论坛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与传播教育的建设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致开幕词。他介绍说:“本次论坛旨在搭建科研交流平台,吸引业界学界专业人士交流互动,打破学术壁垒,找准学科建设方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米博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等全国主要新闻院系的知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我国新闻与传播教育的发展战略与路径等前沿话题,进行了线上交流和研讨。

  会议主办方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结合新文科建设强调了协同育人的重要性,提出学院在人才培养建设中探索出的“政产学研创”五位一体模式。杨萌芽通过介绍教学平台建设、业界导师队伍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和发展座谈会等学院建设特色项目或活动,强调了“在场”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历经多年已摸索出“乡村传播”“黄河文化数字传播”“健康传播”等特色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实践、开放、创新”的培养模式,大力建设面向智媒时代、前瞻开放、具有中原特色的一流新闻传播学院。

  在闭幕式上,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文科表示,随着媒介技术的迭代与变革,新闻传播的外部日新月异,我国新闻传播行业正面临着重大转型问题。来自全国20多所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主题,结合各自学校发展的成功经验,给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是一场关于当下新闻传播教育的华山论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