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兰考白云山村:穷在农 富在农 生态农业造福民生

2020-07-29 17:21: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贫困村如何发展?怎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如果没有产业支撑的话,一个贫困村想要让所有贫困户脱贫,很难。”7月28日上午,在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对前来实地察看乡村振兴情况的“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成员说。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兰考白云山村:穷在农 富在农 生态农业造福民生

白云山村温室大棚

  据介绍,白云山村位于三义寨乡政府驻地西南1.5公里处,过去风沙大、黄河水患严重,传统农业收成极低。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开始,该村村干部开始在村里宣传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2018年,我们村发展了3000亩的温室大棚,主要种植反季节西红柿,收入不错。紧接着第二年我们就又发展了3000亩。”陈保超介绍说,大棚前期建设和资金都不用村民操心,每个大棚政府会补贴一部分资金,认领农户交一部分资金,若认领农户没钱,村里还帮助协调专项贷款。另外,村里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贷款服务和销售渠道,保证生产的西红柿有出路,并组织农户到山东寿光、聊城等大棚种植经验丰富的地方学习。

  “四年前,我自己出资建设了我家第一座大棚,前年和去年我又分别承包了村里的一个和两个大棚,都是用来种植西红柿,一年可以种植三茬。2019年,这四座温室大棚给我带来了30余万元的纯利润。”白云山村致富带头人惠小坡说,在经营大棚过程中,村里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不仅在资金紧张的时候帮他在银行争取贷款,帮他进行了危房改造,货源积压的时候还从外地找来客商购买西红柿,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目前,白云山村共建设温室大棚74座,主要种植西红柿和“绿宝”甜瓜,年产西红柿约350万斤、“绿宝”甜瓜100万斤。这些大棚带动了该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实现了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年产值1300万元。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兰考白云山村:穷在农 富在农 生态农业造福民生

河南省清源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兰考白云山村:穷在农 富在农 生态农业造福民生

纺织厂工人取出已经完工的线轴

  另外,为了多渠道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白云山村还引进了河南清源纺织有限公司和河南亿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建设了肉驴养驴场1座,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不仅帮自己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带动了周边村村民脱贫增收。2019年该村已实现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先后被兰考县委授予“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和“美丽村庄红旗村”荣誉称号。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兰考白云山村:穷在农 富在农 生态农业造福民生

白云山村肉驴养殖场养殖的肉驴

  谈起对乡村振兴的理解,陈保超说:“乡村振兴就是让村民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美好,是我们在做且将一直为之努力的一件事。”(文/图 张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