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沿黄生态长廊美如画 三门峡造十万亩生态梯田助农增收

2020-07-31 09:11:41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要闻】百里沿黄生态长廊美如画 三门峡造十万亩生态梯田助农增收

三门峡集中力量打造高标准梯田

  保护好更要发展好,这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也是“六稳”“六保”的另一个关键命题。

  2019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强调,要支持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位于三门峡黄河流域附近的高庙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7月2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三门峡市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实现规模化管理后,附近村民的土地被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承包,集中力量打造高标准梯田。

  不仅如此,除了出租土地的收入超过以往自己耕种的收入外,三门峡市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还为村民们提供了很多岗位。“参与到项目建设中的村民,每天收益可以超过一百元,高峰时期我们能提供接近三百个岗位给村民。”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主任科员张晓冰说。

  据悉,三门峡市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0万亩生态梯田,项目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2万亩,包括1.6万亩高标准生态梯田(包括油葵油菜轮作梯田1万亩、特色林果4000亩、中药材2000亩)和大禹文化公园(2600亩)、沟西矿区生态治理(一期治理1400亩)。

  在三门峡黄河流域(湖滨区段),得益于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沿黄绿色廊道建设等项目的推进,这里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宜人的景色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上述项目正式开工仅仅三个月。在短短的时间内,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沿着黄河规划,在原来防护堤坝道路和乡村农耕道路基础上,通过加固提升道路,绿化美化沿途景观,治理入河支流,沿着黄河这条主线,把湿地串起来,把中心城区与乡村串起来,把三门峡黄河文化元素串起来,让黄河融入城市的发展,让绿色生态成为母亲河的裙摆。

  “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改善沿黄生态环境,切实提升生态治理水平,有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进一步筑牢沿黄生态安全屏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三门峡市湖滨区相关负责人说。(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贾永标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