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合庄村:乐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2020-07-31 19:20: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9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合庄村,层层梯田内水稻青青,村中柏油路两旁格桑花正艳。傍晚时分,新建的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广场上,10多名村民开始排练起广场舞节目来。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合庄村:乐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舞蹈队排练舞蹈 摄影 乔新强

  “这是我们村里的‘冰宝’舞蹈队,服装都是大家自掏腰包统一定制的。现在大伙吃喝不愁,天天晚上乐颠颠地跳舞,说是要参加什么比赛呢。”合庄村党支部书记于京涛说。

  合庄村位于鲁山县西南大山深处,全村辖7个村民组、9个自然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6亩,全村共312户1305人,最初有建档立卡户257户110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4%,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以前,村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特别是一些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交通不便。 “酒香也怕巷子深”,虽然这里山清水秀,出产的优质水稻和野山蜂蜜质量上乘,但销路不畅,村民很长时间里都守着“金山银山”过着苦日子。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合庄村:乐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村民养殖蜜蜂 摄影 乔新强

  “我们村的大改变得益于国家的脱贫攻坚战。”于京涛说。近年来,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号角的吹响,各项惠民政策像一阵阵春风吹来:县发改委派来了扶贫驻村工作队;国家的扶贫资金也大力向合庄村倾斜;道路、电力、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县里的科技特派员给我们村引进了赤松茸种植。2019年,村里有10户贫困家庭种植赤松茸30多亩,由于各级媒体的大力宣传和推介,销路不愁,亩均效益高达1.2万余元,大部分种植户都摘掉了穷帽子。”驻村“第一书记”李耀东介绍道。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合庄村:乐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鲁山县合庄村田园美景 摄影 乔新强

  更为可喜的是,由于村中道路都铺设了柏油路面,村里的农副产品不出村就被城里来的客人买走了,目前野山蜂蜜价格已达到100元一市斤,且供不应求。“我们这里的野山蜂采的都是山上的野花,其中不少是中药材的花朵,不受农药污染,是纯正的绿色食品,很受城市居民的欢迎。另外,村民们种植的大米,也被不少城里人以高价买走了。” 李耀东说。

  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大力支持下,合庄村有25户贫困户发展香菇、赤松茸种植,68户发展土鸡、山蜂、山羊养殖,87户发展丝绵加工,摆脱了贫困面貌。目前全村山蜂蜜养殖规模达850箱,香菇1.1万袋,土鸡3500只,山羊850只。党委、政府还给合庄村安排公益性岗位38个,让贫困户每个月可以收入300元-500元不等,也有效地增加了该村贫困户的收入。合庄村2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已累计收益12万元,14户贫困户享受集体经济分红年均500元。

  近年来,合庄村为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36户,为27户贫困户实施了“六改一增”,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新建了标准化村室、文化广场和舞台,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六通四有”全部达标。

  目前,合庄村已脱贫253户1088人,剩余贫困户4户1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9%,实现了预定的目标任务,广大群众乐享国富民强、脱贫奔小康、“和和美美”的新生活。(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