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唐河精神支撑特殊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08-01 18:26: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采访团成员赴南阳市唐河县,就该县脱贫攻坚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唐河县是革命老区,是南阳首批3个革命老区县之一,河南省12个苏区县之一,是豫鄂边省委书记张星江烈士的故乡;是哲学泰斗冯友兰的故里,诞生了地质学家冯景兰、文学家冯沅君等名人贤达。张星江、冯友兰等人的一生彰显了唐河人奋斗不止、勇往直前、奋发图强的干事创业精神。正是在这种唐河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一批批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一个个特殊贫困个人自强脱贫的事迹打动和感染着采访团每个人的心。

  大河屯镇李湾村村民杨甜:不能说 能干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唐河精神支撑特殊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大河屯镇李湾村村民杨甜在洗菜

  7月29日上午,在大河屯镇李湾村扶贫车间餐厅的厨房里,该村村民杨甜正在洗菜。今年26岁的杨甜是一名聋哑人,之前在家照顾婆婆和儿子,一家人全靠她丈夫农闲时外出务工挣钱养活。

  了解这一情况后,唐河县财政局驻李湾村“第一书记”李伟和帮扶责任人王奇反复到杨甜家拉家常,给她讲身边残疾人劳动致富的例子,并带她到马庄寨村盲人李喜柱家中,亲身感受李喜柱身残志坚、乐观向上挑战命运的积极生活态度。

  在扶贫干部的一次走访中,杨甜主动向扶贫干部表达了要战胜自己,出去工作的想法。李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坡立即把她的想法汇报给镇扶贫办,让她参加“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然后又和扶贫车间——澳腾实业沟通,安排她在车间餐厅帮忙做饭。当上了“工人”的杨甜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有了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人,工作起来劲头十足、尽心尽力,脸上也时常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大河屯镇马庄寨村村民李喜柱:用心和手创造幸福世界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唐河精神支撑特殊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马庄寨村村民李喜柱在修理一辆电动三轮车

  7月29日上午,唐河县大河屯镇马庄寨村村民李喜柱正在家门口修理一辆电动三轮车。和别人不同,李喜柱双目失明,修车只能跟着“感觉”走。 

  李喜柱今年40岁,3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后来,他双腿逐渐行走不便,因多次摔跤最后造成视网膜脱落。16岁那年,李喜柱彻底双目失明。2008年,李喜柱的哥嫂因为车祸双双离世,将小侄女还有80多岁的父母扔给了李喜柱。2015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活的重创,没有击垮李喜柱。他家里唯一值钱的交通工具就是哥嫂留下的一辆旧摩托车。李喜柱说:“我当时没事做,也好奇,就每天把不同的零件卸下来,听一听、摸一摸,看看摩托车有什么变化,再根据记忆,一遍遍地将零件组装好。”

  有一次,邻村村民推来了一辆发动机有故障的摩托车,对李喜柱说:“你看看能修不?修不好就当废品卖掉。”李喜柱熬了几个通宵,反反复复拆装无数次,竟然排除了故障。从此以后,来找李喜柱修理电动车、摩托车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他的干劲儿也更足了。修车的时候,他怕螺丝放地上不好找,就把螺丝含在嘴里。

  李喜柱还通过贫困群众技能培训,进一步学习到了系统的摩托车、电动车修理知识、技术。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帮助李喜柱利用到户增收、粮仓分红资金购置了充气泵、万用表、扳手等修理工具,采购了常用的摩托车、电动车配件。李喜柱依靠维修收入、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利润,再加上当地政府给予的帮扶,在2019年12月光荣脱贫。

  “脱贫不是我的目标,我还想把日子过得更红火,就像收音机里听到的那些残疾人一样。”李喜柱笑着说。他现在获得了一家电动车品牌的代理销售权,他相信只要不停地努力,生活一定会越做越好。

  苍台镇后湾村妇联主席杨金枝​:昔日贫困户 今朝帮扶人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唐河精神支撑特殊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工作中的杨金枝

  “我现在是村干部,是扶贫专干,2018年10月被抽调到镇扶贫办参加全镇的扶贫工作,截至目前,我们村贫困户还有7户15人,苍台镇享受贫困户政策的共有468户,已脱贫385户,剩余83户没有正式脱贫,”7月29日,在苍台镇后湾村村部,负责该村扶贫工作,身兼村妇联主席、镇扶贫办工作的杨金枝,向采访团介绍起了扶贫工作进行情况。

  出生于1989年的杨金枝,现在是后湾村最年轻的村委会干部。杨金枝1岁多时因发高烧患上小儿麻痹症,腿部落下残疾,走起路来不太方便。“我2012年嫁到这里,婆婆突患重病住院,欠了6万多的外债,当时成了贫困户。”杨金枝说,“我平时就是到贫困户家里走访,了解情况,就和当初扶贫干部帮助我一样。”

  2018年,杨金枝一家在该村村委会的帮扶下,还清了债务,光荣脱贫。她还在该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选为村扶贫专干。杨金枝曾带动村内19名贫困户在该村扶贫车间加工针织衫,引进白参菌种项目,实现家门口就业。

  杨金枝信心十足地向采访团表示,苍台镇目前没有脱贫的83户贫困户计划于2020年底全部脱贫,该镇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文/图 王小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