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范县中药材种植能手高爱霞:巾帼创辉煌 脱贫有担当

2020-08-05 11:20: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作为濮阳市范县中原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多年来,高爱霞在中药材种植项目引进、建设药材农业生产基地、带领周边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高爱霞在2015年荣获“濮阳市科技致富女标兵”称号,2017年被濮阳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17年3月当选十二届县政协委员,2018年被濮阳市委组织部评为“第四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市政府评为返乡人才“创业之星”。中原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被范县妇联评为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被濮阳市政府评为“一村一品”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

  高爱霞敢想敢闯,早年从事过眼镜批发、钢材销售等多种行业。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高爱霞接触到中药材种植,产生浓厚兴趣并看好了中药材市场,决定返乡创业。当时,她的亲朋好友并不看好,她力排众议、用活政策,在杨集乡租地160亩,注册了范县中原农业种植合作社。

(有修改)【B】濮阳市范县中药材种植能手高爱霞:巾帼创辉煌 脱贫有担当

高爱霞(右二)给大家培训讲解相关知识 供图 濮阳市委网信办

  “我搞中药材种植,是想干点实事,为乡亲致富和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摸索一条新路子。”高爱霞说。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2015年,在杨集乡政府的协调下,高爱霞又流转土地450亩,创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中药材基地种植集约化、规模化和示范化。为开拓新的致富渠道和创业领域,高爱霞又发展种植林果芍药间作200亩、观赏芍药100亩。

  “发展产业,要依靠科技致富,要用现代化种植和管理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才能收到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高爱霞表示。创业伊始,为获得更多的市场情况和技术信息,高爱霞开始学习电脑,依托网上信息为种植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服务;同时还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和跟踪服务。通过刻苦的学习和实践,高爱霞基本掌握了中药材的种植管理技术,熟练掌握了常见中药材的种子和种苗选择标准、病虫害防治方法、收获技巧等,还对常见中药材的出售时机、市场行情及销售网络烂熟于心,成了范县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女能手。

  “一人富不算富,带动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共同致富,才是我的理想和追求,也是我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这是高爱霞常说的话。作为政协委员,获得成功后的高爱霞思考更多的是自己的社会责任。她依托中药材种植基地,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前来打工,实现家门口挣钱。

  杨集乡南李桥村贫困户刘建民患有心脏病,不能干活,高爱霞就到刘建民家中了解实际生活困难和需求,劝说其妻子史玉芬打消顾虑到基地务工,使其家庭一年增收6000元。贫困户张春梅手有残疾、熊桂芝年龄偏大,外出就业没有门路,高爱霞就鼓励她们到基地工作,并手把手传授种植管理技术。许多贫困群众在基地实现就业,既脱了贫,又找到了自信。

  为带动更多的乡镇发展中药材种植,2018年,高爱霞在辛庄、濮城、王楼等村流转土地1200亩,建设种植基地4个,覆盖6个行政村,解决周边群众务工300余人,带动贫困户106人,每年每户实现增收5000元以上。在高爱霞的示范带动下,中药材种植在范县已由“星星之火”逐渐成为“燎原之势”,成了范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业8年,高爱霞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不断开拓进取一步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如今,带领群众致富已成为高爱霞追求的新目标,而她也在一直为之努力着。(供稿 濮阳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