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马家店驻村“第一书记”爨芳: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巾帼精英

2020-08-10 16:04: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马家店村便民服务大厅,村民们聚集一起,正在领取巴旦木种植基地务工工资,看着手中的一沓百元钞票,看着村民手捧收获脸上溢满甜蜜的笑容,驻村“第一书记”爨芳欣慰地笑了。

  发展产业 增加收入

  爨芳作为三门峡市妇联派驻湖滨区交口乡马家店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两年来,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产业为抓手,让马家店村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群众生活逐步迈进小康。

  近年来,爨芳在三门峡市妇联的帮助下,与女企业家王双玲达成共识,承包村里的23个日光温棚,种植火龙果、百香果、小西瓜特色果蔬,增加集体收入3.71 万元;与上级扶贫部门协调扶贫政策资金43万元,建设标准化香菇大棚一座,年集体收入1.3万元,先后带动15名贫困群众在大棚务工,实现增收;与村干部多方搜集信息,寻找农业发展项目,2019年先后与河南巴旦木种植公司和森茂农业合作社达成共识,流转土地1300亩,种植扁桃、迷迭香、花椒,累计带动214人在种植基地务工,总收入达到28余万元。经济收入稳定增加了,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也随之提高了,大家都说:“我们现在能天天有班上,月月有工资,都是‘第一书记’的功劳呀。”

  倾情帮扶 直播“带货”

  群众的大事、小事、难事,爨芳事事在心。一组村民水兰仙老人患病需常年吃药,两个儿子都在市里务工,平时就老两口在家,每每遇到天气变化,爨芳总是第一时间带着礼品、营养品,赶到老人家,详细指导老人用药,悉心照顾老人生活;六组种植户赵守军家的4亩樱桃个大、肉厚、味甜,但成熟期短,快要成熟时,爨芳与赵守军商定采摘计划和活动规则,广泛发动帮扶干部积极参与采摘活动,又联合驻村工作队成员,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交圈、抖音等新型传播方式广泛宣传,使赵守军家的樱桃一开园就吸引了周边及市区的客人,每天都有200多人前来采摘,采摘期4亩樱桃共收入4万余元。

  心系村民 爱心奉献

  疫情防控期间,爨芳和爱人冒着严寒,骑摩托车20公里到村里查看、指挥防控工作。当看到防控物资短缺,执勤点简陋,没有御寒设施时,她慷慨解囊,捐款500元支持防控工作,又协调三门峡市妇联为防控点捐赠帐篷5顶,联系妇女爱心企业家为村里捐助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驻村两年多来,在爨芳的带领下,马家店党支部由“软弱涣散”党支部提升为“先进基层”党支部;村容村貌由“脏乱差”变为“洁净美”……这一幕幕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凝结着爨芳的心血、汗水和对老百姓的眷眷爱心、对扶贫工作的热爱。

  “既然组织信任我,给我到马家店村锻炼和成长的机会,那么,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这片热土的建设中,使马家店村以高标准退出贫困村的序列,逐步迈入小康的轨道。”看着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美丽的村子,表面文静秀气,内心铁骨铮铮的“第一书记”爨芳满怀信心地说。(文 侯林峰 孙晓峰 孙建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