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半坡羊村:“扶贫风”拂面 “石头村”蝶变

2020-08-13 10:33: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12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梁洼镇半坡羊村,漂亮的村党群服务站、宽敞的文化大舞台、标准化的篮球场让人眼前一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们梁洼镇有段顺口溜:‘走石头路,住石头房,垒石头墙,家家围着石头忙。采石头、运石料、刻石碑、做石艺,天天围着石头找生计。’说的就是我们村以前的情况。”半坡羊村党支部书记朱延平介绍说。

  半坡羊村地处浅山丘陵区,总面积5.6平方公里,大部分是土地贫瘠的山坡地。很长一段时间内,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村室只是几间破破烂烂的柴瓦房。全村共580户261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143户52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0%。

  以前半坡羊村的群众没钱买砖建房,于是就借助漫山遍野的大石头盖房垒墙,如今还留存不少石头房、石头墙。当地人“靠山吃山”,世世代代通过传统手工刻石碑,做些简单的石凳、石磨、石碾盘、石蒜臼等补贴家用。但这些石制品经久耐用,也不经常用到,村民们收入有限。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刻石碑、做石蒜臼等也能使用数控雕刻机了,当地手工石材制造业更是一落千丈,“石头村”就成了贫穷落后半坡羊村的代名词。

  近年来,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就像一阵阵春风吹进了这个昔日荒凉的村庄。半坡羊村争取项目资金,硬化了村部前和扒头郭自然村的文化广场;配套了公共厕所;新建了村文化活动室,整修了进村主次干道。

  2017年年底,国家投资140万元,在半坡羊村建成220KW集体光伏发电站一座,仅此一项村集体年收入可达18.7万余元。2018年3月,政府有关部门投资180万元在半坡羊村打380米深水井一眼,配套建设弱碱性矿物质水厂一座,投产后村集体年收入预计达6万元以上。半坡羊村还把集体名下荒坡地租给一家国有风力发电公司使用,一次性获得20年租金60余万元。

  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半坡羊村群众的经济收入也不断提高。村里引进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和种植大户,流转村民荒坡地1000多亩种植新品种薄皮核桃,流转500多亩荒坡地种植“泰国小米椒”。昔日基本撂荒的山坡地一亩一年能拿到手租金500元不说,不少群众还可以在种植基地除草、浇水、施肥、采摘果实等,一年断断续续下来可收入8000元左右。

  村中个别贫困户在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支持下,也通过规模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70多岁的梁大和在到户增收资金的扶持下,家里养的猪从2016年的6头发展到现在的60多头,不仅脱了贫,2020年春节前后收入更高达10多万元。

  目前,半坡羊村已脱贫129户503人,未脱贫户仅剩下14户2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4%,圆满地完成了减贫目标任务。(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