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博爱县法院:驻村帮扶 助力落后村“脱胎换骨”展新颜

2020-08-19 17:38: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焦作市博爱县法院:驻村帮扶 助力落后村“脱胎换骨”展新颜

西金城村新貌 摄影 程贵忠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俺村的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出门方便多了。”“现如今路通了,灯亮了,环境美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近日,提起村里的新变化,焦作市博爱县西金城村村民们高兴得夸个不停。

  2017年以来,焦作市博爱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博爱县法院”)驻村工作队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目标,创新工作举措,细化帮扶任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进行。三年来,博爱县法院驻村工作队让一个多年软弱涣散、经济贫困的落后村脱胎换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截至目前,西金城村103户贫困户已成功脱贫98户,村里环境整洁,人人脸上写满了幸福。

  建强基层组织 完善村组干部管理制度

  “驻村工作队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帮扶责任,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这是博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红卫对驻村工作队的要求。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后,博爱县法院派到西金城村的“第一书记”邱敬堂便把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为第一要务。2018年,西金城村村“两委”换届时,驻村工作队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把有一定工作经验的4个街长,推荐到村委班子。在建强配齐两委班子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对村组干部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和修改,调动了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百姓文化超市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服务设施,并做好管理和使用工作,充分发挥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如今,一提到村“两委”干部,群众就竖起大拇指。

  推动精准扶贫 壮大村集体经济

  博爱县法院不仅抽调3名精兵强将常驻西金城村开展帮扶工作,还选派21名党员干警和该村21名党员一起对103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该院还两次组织全院干警捐款近3万元,用于西金城村建设和贫困群众的日常帮扶工作。

【B】焦作市博爱县法院:驻村帮扶 助力落后村“脱胎换骨”展新颜

博爱县法院干警为西金城村捐款 摄影 程贵忠

  驻村工作队把发展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措施,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工作,一方面以果蔬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另一方面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协助村“两委”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办法及措施。

  三年来,工作队共争取国家资金180余万元,建设半地下温室大棚3座、大拱棚3座、蚯蚓养殖大棚14座。

  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人居环境

  为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上下动员、全民参与,共拆除老旧房屋8户,打造了村委大院、儿童乐园、议事院、程氏祠堂、慈善幸福院等5处党建综合体;完成改厕1000余户、入管网400余户、硬化道路2000平方米,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了村庄,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如今,该村旧貌换新颜,不仅有了有前景的产业项目,收入还得到稳步提升,村民们的脸上都堆满了笑容。

【B】焦作市博爱县法院:驻村帮扶 助力落后村“脱胎换骨”展新颜

西金城村新貌 摄影 程贵忠

  提升治理水平 营造文明村庄环境

  驻村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建立落实了村干部值班制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制度,坚持每天有村干部值班,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处理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协助残疾人、五保户、孤儿、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落实各项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B】焦作市博爱县法院:驻村帮扶 助力落后村“脱胎换骨”展新颜

博爱县法院干警慰问西金城村贫困户 摄影 程贵忠

  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刚刚开始没多久,邱敬堂了解到,一家饲料厂由于经营不善,欠该村村民粮食款1000余万元,涉及村民400余户,其中有不少贫困户,由于村民法律意识淡薄,不懂如何维权,导致问题迟迟没有解决。于是,邱敬堂帮助村民们理清思路,引导他们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目前,该案正在执行中。驻村工作队以此事为切入点,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村民们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帮助。如今,在西金城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工作队还指导村“两委”制定了村规民约,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

  西金城村党总支书记陈纪高兴地说:“这三年,博爱县法院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精准开展帮扶工作,不但理清了发展思路,还因户制宜谋划致富路子,帮扶的措施实、效果好,干部群众有目共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征途中,博爱县法院将继续出实招、下实功、干实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张红卫说。(文 程萌 程贵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