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邢瑞:笑对人生磨难 迎来幸福生活

2020-08-19 17:30: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邢瑞:笑对人生磨难 迎来幸福生活

鲁山县荆圪垱村脱贫户邢瑞在采摘葡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这段时间特别忙,为了多干活和看护园子,我吃住都在地里。”8月18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荆圪垱村外的一处葡萄园里,该村脱贫户邢瑞一边采摘葡萄一边说。而在道路边上,就是几间简易的大棚房,这就是她农忙时每天住的地方。

  今年52岁的邢瑞全家8口人,2006年,她的丈夫付国义因意外左臂受到重伤,血流不止,经抢救才保住了性命,当时治疗费就花了3万多元。此后付国义一直身体虚弱,不能干重活,只能给妻子打个帮手,一家人的重担就落在了邢瑞一个人身上,但坚强的她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而是默默地扛起了养家的重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邢瑞的丈夫又不幸患上了肾衰竭,直到今天,他每周都要靠3次透析来维持生命。近10年来,除了国家报销之外,一家人光医药费就出去了20多万元,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2016年,邢瑞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丈夫领到了每月140元的低保,每周三次的透析费用也大大降低,家里基本上能负担得起了。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邢瑞承包了50多亩土地,种植红薯30亩、花生10亩、葡萄10亩、玉米6亩。在她精心管理下,这几项作物加起来年收入不下20多万元。“忙不过来时,除了亲戚帮忙我还雇人干活,一年发出去的工资也有2万多元,我家2019年年底已经脱贫了。”邢瑞说。

  如今,邢瑞的儿子在浙江务工,活多时一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工资;懂事的女儿出嫁后,每月还按时寄给父亲1500元。2020年,儿媳也在附近的一家花瓷厂找了一份工作,月工资2000元。

  荆圪垱村大多数村民种红薯,冬季农闲时就把红薯加工成纯红薯粉条,由于当地的粉条地道口感好,因此不出村就被客户购买走了。邢瑞家这两年也辛苦加工粉条,一年光卖粉条也能收入10万余元。2020年,她家又养了100多只土鸡,也能卖个8000多元。

  “这些年来,邢瑞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转,这全凭她持家有方、辛苦操劳,村民们都很佩服她的干劲。”荆圪垱村支部书记付艳超感慨地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