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商水县:小渔网变身大产业 拓宽脱贫致富路

2020-08-27 14:08: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A有修改】周口市商水县:小渔网变身大产业 拓宽脱贫致富路

李岗村贫困户李德行在“轧框架”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我主要负责制作渔网中‘轧框架’这部分的工作,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我和老伴儿身体不好,之前只靠着家里的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龙巢网业公司工厂建成后,我就来这儿工作了,今年老伴儿也过来了,这里离家近,给的工资也完全够养活我们俩人。”8月26日下午,在周口市商水县李岗村的龙巢网业公司,贫困户李德行笑着对“乡村振兴看河南”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说。

  商水县龙巢网业公司成立于2005年,现已在平店、练集、黄寨、魏集、化河等乡镇建成30多个分厂、40多个联系点,带动群众就业近1万人,同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带动300户贫困残疾人就业增收。

  据龙巢网业公司负责人罗国昌介绍,龙巢网业公司生产出的产品主要销往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湖北等地,深受中国渔具协会及沿海地区经销商渔民群众好评,目前年创产值已达1亿多元。

【A有修改】周口市商水县:小渔网变身大产业 拓宽脱贫致富路

商水县龙巢网业公司工人在制作渔网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帮助,为充分发挥商水县渔网产业扶贫带贫优势,聚集龙头企业力量,商水县政府按照“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多村”的发展思路,出台了《关于实施渔网产业扶贫兜底的意见》,积极与当地规模较大、经营状况较好的渔网企业、加工厂对接,成立渔网产业合作社,吸纳未就业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近居家就业;分乡镇在重点行政村对愿意从事渔网编织的贫困户进行免费渔网技能培训,发放渔网编织操作台(设备),逐步实现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渔网产业全覆盖,确保了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打响了商水县扶贫产业品牌。

  随着龙巢网业产业规模一步步扩大,龙巢网业公司现在已经成为商水县三大支柱产业的渔网编织业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商水县的渔网编织业从最初的来料加工到现在的全产业链生产,目前已形成以龙巢网业、渔阳渔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300多个企业和加工站点,遍布全县23个乡镇(办),从业人员达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近万人,年创产值25亿元。

【A有修改】周口市商水县:小渔网变身大产业 拓宽脱贫致富路

商水县谭庄镇生产的玩具

  除渔网编织业外,服装服饰业及无纺布玩具也同样是商水县的三大支柱产业。服装服饰业以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为龙头,公司产品涵盖男装、女装、针织等,在商水县拥有企业和加工站点106个,分布在全县17个乡镇(办),从业人员达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达1500多人,年创产值10亿元。玩具加工业则多为返乡创业企业,实行订单生产制度。目前商水县已发展无纺布、玩具加工站点60多个,分布全县16个乡镇(办),从业人员达1.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000多人,年创产值5亿元。

  下一步,商水县将继续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提升脱贫质量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确保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文/图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