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助脱贫 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帮扶4686户贫困户

2020-09-03 14:47: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三年帮扶4686户贫困户,这家公司是如何做到的?8月28日上午,“乡村振兴看河南”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周口市郸城县,实地探访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豫薯业”)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B】产业发展助脱贫 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帮扶4686户贫困户

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

  天豫薯业是中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优质红薯的良种繁育、种植推广、鲜薯窖存、精深加工以及市场销售和出口创汇,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业态。

  在国内市场上,天豫薯业的产品畅销全国26个省市1700多个经销网点,是“海底捞”火锅、“老鸭粉丝汤”的粉丝(皮)定点供应商。目前,天豫薯业的企业规模、产品质量、出口创汇和综合效益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近年来,天豫薯业依据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做出了企业应有的贡献。2017年至2019年天豫薯业共投入扶贫资金870多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686户。

  目前,天豫薯业已形成基地增收、就业拉动和精准扶贫这三种主要扶贫形式。其中精准扶贫包括“到户增收”和“金融扶贫企业带贫”以及“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到户增收”是指天豫薯业与2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所在乡镇政府签订三方协议,将国家扶贫“到户增收”资金纳入公司的“入股分红”,每年每户贫困户都可享受到不低于股金12%的分红。除分红外,与天豫薯业签订合同的贫困户,愿意种植红薯的,该公司免费提供种苗、统一培训种植管理技术,收获季节以每吨高于保护价40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红薯。另外,愿意到天豫薯业做工且身体合格的贫困户,一律可以到天豫薯业上班。

  “金融扶贫企业带贫”是指天豫薯业与政府签订“金融扶贫企业带贫协议”,在政府的帮助下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政府进行贴息补贴。目前,天豫薯业已和2000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签订协议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可拿到不少于2000元的利润分红。

  “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是指天豫薯业与24家专业合作社签订红薯种植和收购合同,合作社则与2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红薯种植回收协议和土地入股分红协议,将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中,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可享受合作社的分红。同时,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的贫困户,本人愿意且身体条件合格的,可到天豫薯业做产业工人或者到天豫红薯基地务工。

  据悉,天豫薯业扶贫形式日趋多样化。天豫薯业依据自身科技支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模式,培育种植出的优质脱毒红薯,让红薯亩均单产量由原来的3500斤增长到了5500斤,每年为种植户带来1.2亿元的增收,影响带动30万亩红薯的种植。下一步,天豫薯业将继续探索完善扶贫模式,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图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