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金融扶贫生态圈 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20-09-16 18:04: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大力推进新金融行动,积极践行数字化经营理念,努力触达贫困的深层根源、破解致贫的痛点病灶、培育脱贫的长效机制,在中原乡村大地践行建行人的初心和使命,铺展新金融的美丽画卷。

 【B】搭建金融扶贫生态圈 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建行洛阳分行开展直播“带货”活动 供图 建行河南省分行

  搭建场景  精准触达

  “善融共筑,消费扶贫;扶贫特产,感恩献礼。大家好,我是建行洛阳分行网络金融部的吴博……”这是建行洛阳分行善融八周年“善融共筑,消费扶贫”福利专场直播“带货”活动中的一幕。直播期间,该行吸引目标客户1173人次进入专场直播间观看,最终成交商品2000多件。

  建行河南省分行运用善融商务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拓宽消费扶贫渠道,搭建起连接农户、企业和市场的“产销桥”,创新消费扶贫新内涵,以数字经济新优势盘活农副产品产业链。

  建行河南省分行在线上开展周年庆消费扶贫、消费扶贫日、扶贫馆、央企帮扶等系列大型活动,通过发放扶贫爱心券、龙支付满减、消费返券等形式促进消费扶贫;运用“神算子”、“新一代”营销平台,开展善融商务扶贫、裕农通业主的精准营销活动,触达客户14.2万人次;聚焦流量经营,开展善融直播活动,为贫困县农产品带货2400件;在线下帮销信阳扶贫大枣4万斤、鹤壁浚县南阳涧村黄小米1.36万斤等,帮助村民拓宽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为农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B】搭建金融扶贫生态圈 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建行河南新乡分行“裕农学堂”开讲 供图 建行河南省分行

  助教兴学  扶智“造血”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关注人群,如何让他们借助金融工具提高家庭收入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参加建行组织的暑期学子下乡活动,深入到工厂、农村,我们学到了书本上找不到的知识,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认识。”建行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实习学子感慨地说。

  建行河南省分行借力“金智惠民”“公益教育云”等平台助力教育扶贫,开设“裕农学堂”以乡村金融教育新模式赋能脱贫攻坚,组织学子下乡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开展“金智惠民”公益培训,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大学生把金融知识、农业知识、卫生知识等专业知识带到贫困地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生活丰富。2020年以来,全行共举办619期“金智惠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覆盖14975人次;已组织300余名在校大学生开展下乡实践活动。

  建行河南省分行组织近千名“建习生”到县域分支行锻炼助力脱贫攻坚。“建习生”到县支行进行跟岗实践,积极参与“劳动者港湾”社区服务,面向社会大众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普及普惠金融知识,贴心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

  近期,建行河南省分行启动“裕农学堂”揭牌仪式和培训项目。目前“裕农学堂”已培训农户和企业近8356人次,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

  科技赋能  靶向发力

  不管是扶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建行河南省分行利用科技赋能金融扶贫,持续培育数字化经营能力,丰富场景化便民惠民服务叠加,实现农村地区生活缴费、社保医疗、农业生产等重点场景覆盖。

  建行河南省分行以“裕农通”为支点,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覆盖度,聚焦便民利民的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民生痛点的一站式服务,提升农村客户的生活便利性。截至7月底,全行裕农通服务点53669个,行政村有效覆盖度保持100%。

  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支持涉农龙头企业等,投放“民工惠”专项融资27.46亿元,服务农民工40.95万人次;与30家涉农核心企业合作推动农业全链条服务,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链贷款11.26亿元,信贷余额14.01亿元,较年初新增4.63亿元。

  建行河南省分行加大金融科技支持投入,推动科技赋能,协同做好土地流转、三资平台等系统平台在河南省尤其是建行定点帮扶村的推广应用,助力乡村政务治理。

  此外,建行河南省分行依托企业智能撮合平台,搭建贫困地区供需桥梁;利用企业智能撮合平台上的金融扶贫子平台,与地方扶贫等主管部门沟通联系,获取权威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开展供需对接、智能撮合。

  截至7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1.89亿元,较年初新增5.99亿元。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阶段,该行金融扶贫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将以更大决心攻坚克难,并以新金融动能引领乡村振兴。(文 晏辉 孙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