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子商务港:小市场稳住大外贸

2020-09-17 08:43: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河南电子商务港,一座没有围墙的电商园区,坐落在郑州市南三环锦荣轻纺城内,有大大小小10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主要聚焦出口业务,助力“河南制造”卖向全球。

  “我们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外贸,可以说是‘六稳’‘六保’主阵地,压力大、责任大。”9月10日,河南电子商务港董事长李广对记者说,2020年的疫情对外贸行业冲击巨大,他们采取了多种办法保企业、稳就业,从缓交、减免租金,到帮助企业申请政府补贴、出资引进直播电商团队助力企业复工复市,走出了一条园区和企业的共赢之路。

  大汇电子商务是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记者来此采访时,办公大厅内一派繁忙景象,100多人的外贸团队全员在岗。该企业人事专员陈珂说:“园区帮助申请的以工代训补贴已经到位,钱虽然不多,但政策很暖心,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应对困难。”

  大汇电商2020年的外贸业务不仅没有受疫情影响,反而增势良好。他们主营的铁艺木制组合家具,因为价廉物美,且适合居家办公使用,疫情期间在欧美市场迎来一波销售小高峰。

  另外一家入驻的电商企业国立集团则遭受了疫情的冲击。这家公司原本主营矿山机械和环保设备,这是河南的优势产业,在亚非拉市场很有竞争优势。“疫情发生后,这块业务受影响很大,有一段时间几乎没有订单。园区帮忙想对策,我们也很快转变思路,利用客户网络优势做起了疫情防护用品生意,还在新乡投资了一个工厂。”国立集团总经理安志强说,现在公司的熔喷布远销多个国家,原有的机械设备业务也已恢复了六成左右。

  “虽然困难,但我们力争不裁员,园区在房租上给了优惠,还正在帮助员工申请稳岗补贴,我们对河南外贸出口还是有信心的。”安志强说。

  河南电子商务港和锦荣轻纺城连在一起,投资方均是豫发集团,这里是国内有名的纺织品集散地,因为疫情,很长时间线下无法营业,商户很是焦虑。“今年直播带货比较火爆,我们动员公司的年轻姑娘开直播帮商户卖货,还出资200多万元从杭州引进两个直播团队,帮助提高商户的直播带货能力。”李广说。

  “园区有2000多名外贸人员,带动河南数百家企业出口,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企业被困难逼倒,会尽力拉一把。”李广说,下一步,他们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给园区企业赋能,引导企业开发适合国内需求的产品,内外循环一起抓,让更多“河南制造”走向全球。(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