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聚力脱贫攻坚 共享发展成果

2020-09-25 19:19: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西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今年全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3140元,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与脱贫致富同频共振,全县人民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正在逐步实现。”9月23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举行的“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西峡专场上,西峡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介绍说。

  西峡地处豫鄂陕三省交汇地带,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总面积3454平方公里,贫困群众居住分散,底子薄、条件差。2016年以来,西峡县在河南省脱贫攻坚年度成效考核始终位于第一方阵,截至2019年底,该县未脱贫2424户4602人,未摘帽贫困村3个;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1.2%。2012年至今,是西峡县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该县人民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即将变成现实。

  西峡县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健全责任体系作为基础,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县委书记、县长挂帅,16个乡镇脱贫工作队、17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27个工作专班、103名驻村“第一书记”、107家县市级单位、104家企业、2189名党员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凝聚了磅礴力量。

  西峡县聚焦行业基本政策落实,补齐“三保障”短板。义务教育保障上,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6914人减免、发放资助金2246.68万元,确保每一名适龄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失学。基本医疗保障上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2016年以来,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参合率、符合医保救助患者结算率均达100%,医疗保险累计报销198571人次、8753.13万元,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住房保障上完成了3588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和879户240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易地搬迁点基础设施配备齐全,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有收入”。

  西峡县不断壮大以香菇、猕猴桃、山茱萸为主的“菌果药”特色农业,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来自这三大产业;持续提升产业就业扶贫体系,确保产业户、就业户年收益均超过3000元。目前,“种、养、加”产业奖补项目累计覆盖贫困户9654户次32393人次,政策性公益岗覆盖1830人,产业就业户占比68%。

  该县累计办理贫困人口残疾证4772个,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549.05万元、特困供养资金2363.7万元;围绕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孤儿、精神病人和大重病人等特殊贫困群体,灵活采取“一分散四集中”兜底保障模式,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建成“四集中”保障机构82家,确保“四集中”对象全部入住。

  马俊表示,全县党员干部将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坚决如期全面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让全县人民群众共享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文 王小军 杨文甫 封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