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洛阳嵩县支行:金融力量强支撑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10-17 20:01: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一家有担当、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的国有商业大行,把脱贫攻坚的国策放在了第一位。工行洛阳嵩县支行作为中国工商银行下辖分支机构,积极承担了重点国家级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嵩县何村乡花庄村的脱贫任务。

  花庄村辖属23个自然村,拥有居民640户2780人,其中贫困户156户468人。因为村子地瘠人贫、水少树稀、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如何扭转“花庄无花人闲转,贫困无解代代传”的贫困局面成为了一代工行人必须破解的难题。

  为抓好花庄村脱贫攻坚工作,工行洛阳嵩县支行建立完善定点帮扶机制,成立驻村工作队,派驻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职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花庄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凝聚起脱贫攻坚合力。扶贫干部抓住机会,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新修村道5公里、购置管道设备抗旱浇地、联合市行到村里开展党团扶贫实践活动、为村小学送去文体用具书籍、启动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在该行的资金支持加产业扶持下,花庄村终于变成了“春有花海秋果香,夏岭苍翠粮冬藏”的“鲜花之庄”。

  然而,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如何就地实现产业扶贫?如何让贫困人口足不出村就能脱贫且不再返贫?困局再次摆在嵩县工行人的案头。

  2019年,工行洛阳嵩县支行提出了金融产品服务产业扶贫新思路,调集精兵强将成立了攻关小组。攻关小组因地制宜、因时而动,提出创新思路,在市行大力支持下,仔细研究金融产品、企业经营模式,一条“科技贷金融支持--贫困村组建中药材种植基地--贫困人员就业--到季收购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扶贫模式逐渐清晰起来。

  一路攻关,一路艰辛,工行洛阳嵩县最后终于成功促成了嵩县和顺药业有限公司与花庄村签订《精准扶贫带贫协议书》,企业为156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丹参种苗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在两年时间以优于市场价格提供收购服务;2019年4月17日嵩县和顺药业有限公司首笔350万元“扶贫式科技贷”发放到位。

  当一车车丹参和山茱萸的幼苗运到田间地头时、当花庄村的“三沟二岭二洼”栽满丹参和山茱萸时,花庄村的村民笑了,嵩县的工行人笑了。2019年末,花庄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共流转土地800亩,利用荒坡1000亩,惠及花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468人,村子也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扶贫脱贫检查组验收。

  接下来,工商银行洛阳嵩县支行将以更大决心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持续奉献金融力量。(文 魏利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