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落

2020-10-23 15:23: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南阳市卧龙区文化馆潦河坡镇分馆和飞腾戏苑在该镇李庄村幸福大院,为居住在这里的贫困老人表演了戏曲、三弦书、南阳鼓词等12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赢得了老人们的热烈掌声。正在看戏的王康祥老人高兴地说:“在幸福大院吃得好,住得好,还能看戏,我们真是太幸福了。”

  2020年起,卧龙区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人员实行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卫生机构集中治疗康复的“四集中”管理办法。为使“四集中”措施落实到位,卧龙区全面排查、分类施策、加大投入,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落。卧龙区成立了“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乡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多途径、多方位的大力宣传,引导发动,让贫困群众真正了解“四集中”兜底保障的政策红利,为“四集中”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入户核查,建立特殊贫困群体及特困救助供养对象集中兜底动态管理台账,分人分类实施,确保集中兜底保障全覆盖。目前,卧龙区共排查特殊贫困群体3524人次,排查出符合标准对象1486人,需集中兜底保障对象2038人。

  卧龙区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照料负担较重的半失能人员、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城市特困供养等对象就近入住乡村幸福大院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集中托管;引导特困供养对象中达不到代养标准、重度残疾、失能半失能等对象入住乡镇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要长期护理、家庭无力照料或因负担较重影响脱贫的重度残疾和重度智力障碍等无自理能力对象入住康宁养老中心,实现医养结合的集中托养;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的重度精神病患者入住卧龙区祥和精神病院进行集中托养;依托乡镇卫生院设立治疗康复中心,托养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病情稳定的重大疾病患者;对赡养(监护)人强烈要求履行赡养(监护)义务,不愿进行集中托养的人员,对达到一定条件的,进行居家托养,对履行义务比较好的赡养(监护)人给予奖励,确保居家托养落到实处。

  为确保“四集中”兜底保障机构按时开展服务,卧龙区在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拿出2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兜底工作,对全区12所敬老院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统一粉刷、统一风格,进行无障碍改造;对辅助用房全面改造,部分面积较大的敬老院进行了公园式绿化,全面改扩建后的敬老院可提供660余张床位用于集中供养。全区共改扩建17所幸福大院,新建3所幸福大院,提供200余张床位用于集中托养。该区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对幸福大院的管理人员按每人每月1200元的标准,对集中托管的对象按每人每天30元的标准,由区财政进行补贴,确保兜底群众“请进来,能留住”。该区与康宁养老院合作,为“四集中”对象提供医疗养生、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和精神关怀等一站式“医养结合”服务。针对每一名托养对象,区财政按每人每年4万元的标准进行兜底保障,确保住得进、稳得住。(文 王小军 张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