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住宅 焕新美好生活

2018-05-16 14:41:4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资料图

  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健康中国”是我国的重要战略,不仅在近两年被反复提及,更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近两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健康建筑尤为关注,涌现出多个做健康住宅的“排头兵”。业内人士认为,健康住宅与居住者健康状况息息相关,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健康建筑的发展探索,在人们生活质量、行业发展和国家战略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健康住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所谓“健康”就是指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的状态,而不是单纯指疾病或体弱。有关专家将健康住宅定义为:在符合住宅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健康要素,以人类居住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满足居住者生理、心理和社会多层次的需求,为居住者营造一处健康、安全、舒适和环保的高品质住宅和社区。也就是说,健康住宅应该是能使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状态的住宅。

  具体地说,健康住宅不仅包括与居住相关联的物理量值,诸如温度、湿度、通风换气、噪音、光和空气质量等,而且还应包括主观性心理因素值:诸如平面空间布局、私密保护、视野景观、感官色彩、材料选择等,回归自然,关注健康、关注社会,减少因住宅引发的疾病,营造健康。

  名词解释

  健康建筑

  根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会同有关单位制定的《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定义:健康建筑,是指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实现健康性能提升的建筑。

  健康建筑首先应该是绿色建筑,是绿色建筑深层次发展的需求。绿色建筑认证的着重点在建筑本身,强调环保和可持续性,健康建筑认证的着重点在建筑里面的人,目的是追求建筑中人的健康。多年来,绿色建筑在我国发展迅猛,评价标准体系日趋完善,政策支持和推进力度逐渐加大,对我国环保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绿色建筑对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要素,如更高的环境质量、适老、运动健身、心理调节、食品卫生、健康服务等因素考虑得还不够。而健康建筑在绿色建筑的基础上,围绕建筑中人的需求,强调“以人为本”,全面考虑建筑中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各种因素。

  大势所趋 健康住宅势在必行

  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同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

  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现如今,环境污染,雾霾等健康风险不容忽视,只有消除或降低居住环境中的健康风险因素,提升建筑健康性能,营造健康的建筑环境,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方能有效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认为,“建造健康建筑,既是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亦表示:“我们要把建设健康住宅作为提升居住环境的重要内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老百姓从有房住向住好房、住得健康转变,让人、建筑、环境三方面和谐发展。”

  绿色人居 呵护健康清新生活

  自古以来,人们对居住舒适度的追求从未停止。健康则是其中一大要素:安装窗户是为了让阳光进来,安装门是为了防止野兽进来……经过历史的演变,住宅已经发展到了“节能环保”“抗震”“提高空气质量”等更高的层面上,而健康依然是追求的标准。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许多房企都在争当健康住宅的“排头兵”,越来越关注住宅的舒适度,从各方面提升房屋的健康属性,关心居者健康生活。

  2017年8月,中南置地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宣布发布国内首个健康住宅标准——中南健康住宅标准明确规范评定健康住宅的6大体系、39个二级指标、138项标准条文子项。中南置地将健康住宅写入了企业的战略规划中,规定未来旗下所有楼盘都必须符合健康住宅标准。

  在郑州,去年7月,青风1.0绿色住宅产品——青风公园正式发布,并承诺青风公园新风除霾系统室内除霾效果可达到美国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即24小时平均PM2.5浓度不高于35g/m3,并将该承诺写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之中。

  北龙湖金茂府亦从绿色健康角度出发,围绕空气、阳光、声音、温度、湿度、水等六大基本生命元素,全面升级“十二大科技系统”,以同步欧洲的绿色建筑标准精心打造“舒温、舒氧、舒湿”的科技住宅。

  2018年,被誉为“建筑健康先行者”的远洋集团落子中原,带来了其“健康生活家”理念、“WELL建筑健康标准”以及“5H健康景观体系”。

  “建筑不仅仅是实体的建筑,本质上还是在打造一种更舒适的生活。在这一点上,远洋是占有独特优势的。作为行业建筑健康先行者,远洋一直致力于打造健康生活,改善城市生活质量。”远洋地产郑州公司营销总监黎永新表示,“希望远洋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为郑州带来更多优秀的远洋作品,为更多郑州人民带来远洋式的美好生活。”

  战略转型 康养地产大有可为

  在一些房企发力健康住宅的时候,另一些房企则将目光投向了更广大的蓝海——康养地产、大健康产业。在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之时,健康产业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7年10月,绿地正式发布康养产业战略规划,绿地康养产业集团揭牌成立,将全面负责运营管理绿地“医康养”相关产业,助力集团重点发展区域健康养生示范区建设,为绿地特色小镇、重点区域项目提供产业运作。今年5月9日,绿地康养产业集团主办“2018绿地康养产业峰会暨康养产业联盟成立仪式”,邀请1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话大健康产业。

  无独有偶,恒大在寻找住宅之外的发展新空间时,亦将目光投向了大健康产业,打出了“养生谷”的旗帜,发展健康服务产业。

  “‘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是房企需坚持不变的发展理念。”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健康产业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手之一,绿地要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引领国内大健康产业发展。(龙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