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飞行条件得天独厚 通航产业插上腾飞之翼

2018-05-25 11:01: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五月的安阳,百花争艳,姹紫嫣红。

  安阳市飞行条件得天独厚,拥有3000米以下、4420平方公里的报备飞行空域。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落户安阳60多年来,一直是培养飞行员的基地和跳伞世界冠军的摇篮。

  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位于海拔1600余米的林虑山巅,垂直高度800米,气流迎崖而上,全年适飞天数超过200天。

  近年,安阳市委、市政府着眼高质量发展,立足安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这一“国字号”品牌,紧紧抓住通航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科学规划,示范引领,不断推动通航产业集聚,规划引进项目,蓄势发力。

  “一区三园”

  通航产业从这里起飞

  201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安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标志着安阳市作为全国首批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城市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安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简称“一区”。“一区”分为3个子园,称为“三园”。“三园”即依托安阳的4个机场,根据各自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安阳市将规划建设3个特色产业园。

  “安阳航空教育与科技研发园依托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机场和无人机基地而规划。”市航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园聚集航空运动、通航培训、农林作业、公共飞行服务、资质认证与鉴定、科技研发等企业,着眼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农用智能无人机研发、生产和飞手培训基地。

  林州航空运动旅游产业园聚集了飞行营地、通航小镇、航空旅游、航空运动等产业,使其成为航空休闲旅游目的地,重点发展航空体育运动;充分利用太行山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航空旅游度假、休闲娱乐、飞行爱好者俱乐部等产业。

  安阳航空产业园包括南、北两个园区,分别为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和安阳国际航空运动城。安阳航空产业园依托安阳机场和安东通用机场,通过机场快速通道和市域铁路连接,错位发展,互为补充。

  多所高校联手

  培养多层次飞行人才

  “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素有航空运动界‘黄埔军校’的美誉。”市航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1月,安阳市与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签订了整体迁建合作协议,谋划在安阳航空运动学校的基础上打造一所国际一流的航空运动院校,引进中国航空运动学院落户安阳。”

  “学院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所具有学历教育资质的航空运动培训机构。”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届时,学院将按照4年制本科院校和研究生院的标准配置教学设施,专业设置突出航空运动特色,兼顾相应的配套服务专业。”

  安阳市依托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和安阳工学院、安阳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已形成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相结合的多专业、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我校已有两届飞行学员毕业,他们已全部到航空公司就业。”安阳工学院飞行学院工作人员介绍。安阳工学院是全国第九家培养民航飞行员的本科院校,开设有飞行技术、物流管理(航空物流方向)、交通运输(航空电子方向、机务工程方向、航空签派方向)等5个本科专业以及直升机驾驶技术和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两个专科专业,其中,飞行技术专业是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未来,安阳工学院的航空相关专业或方向将稳步增加,民航飞行员今年招生150人。目前,安阳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拥有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和空中乘务、直升机驾驶技术、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等6个专科专业。安阳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学院设置了航空服务、民航机务专业,将建设航空实训基地和航空维修训练与考试中心。

  产业集聚

  打造通航产业新高地

  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安阳国际航空运动城通航产业研发孵化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一座座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恢宏大气。

  安阳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规划了一条全产业链、多业态通航产业走廊,包括航空运动大厦、通航产业研发孵化中心、会展中心、航空运动大世界(交易中心)、航空运动之都博物馆、航空运动主题公园、飞行营地、安东(贯辰)通航小镇、通航制造中心等项目,涵盖航空运动装备器材制造、展示、销售、休闲体验及科普培训等领域,全产业链一站式基地雏形日渐显现。

  安阳通航产业园北园区的安阳国际航空运动城,承载着打造航空运动之都会客厅、通航制造产业新高地的功能和任务。为加大通航产业集聚效应,我市瞄准打造百亿级产业规模目标,紧盯通航产业链排位前10名的各类企业,梳理招商线索,明确责任分工,逐条跟踪落实。

  短短一年间,美国黑鹰动力伞等6家通用航空运动装备制造企业以及“盘锦中澳”灌熊飞机生产线、“山河科技”阿诺拉轻型运输飞机生产线、上海啸翔公司“迅羊G2”飞机安阳组装线等十多个项目相继签约入驻。全国第一家直升机4S店在这里启用,“航空运动之都”安阳正振翅待飞。(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 常秀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