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迎来2.0版本 河南产业转型的新机遇

2018-06-07 10:12:3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

  人工智能2.0是非常巨大的创新空间,我们要把人工智能技术和各种各样的产品结合起来,创造各种各样新的产业链。

  人工智能的新一轮浪潮已经袭来,我们该如何认识人工智能?河南该如何抓住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机遇?

  6月5日,在省科协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河南产业转型发展”院士报告会上,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为我省科技界、企业界的专家代表们带来了国际、国内人工智能发展前沿领域的新认知、新思路。

  人工智能迎来2.0版本

  1956年,人工智能概念诞生。2015年起,人工智能迈向新一代。

  “60年间,人工智能研究曾多次陷入低谷。人们从中得到的结论是,驱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靠创新、软件和知识,而非硬件。知识不能靠专家手工表达,要靠自动学习。”潘云鹤说,在此基础上,人工智能开始升级到2.0版本。

  “人工智能走向2.0的本质原因,是世界正从原来的二元空间进入新的三元空间。”潘云鹤解释,二元空间指的是人类社会空间和物理空间,近年来,随着信息力量迅速壮大,形成了新的一极——信息空间。

  他描绘这一进化过程:最早,人类的信息通过书籍、交流、媒体和计算机从人类社会获取;之后,信息通过互联网、移动通信和搜索引擎开始互联;再往后,信息绕过人类,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直接来自物理世界;随后,信息快速膨胀,产生了大数据,人类已经无法单独处理;未来,从大数据必然会走向大知识,并推动人类认识与控制能力的大变化。

  基于信息空间的人工智能应用,效力会有多大?潘云鹤举例说:“以前我们做人口普查,据说花了半年时间,用了1000万名工作人员才完成。我相信,5年后再做一次人口普查,我们利用信息空间的医疗、保险、教育等大数据,大概500人两个星期就能完成。”

  人工智能2.0带来哪些新变化

  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人工智能2.0的关键理论与技术包括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五个方向。潘云鹤表示,人工智能2.0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平台具有强大的延展性和渗透性,可与社会的新需求相结合。

  “自主化、智能化这个概念,对所有的改造升级都是适用的。”潘云鹤举例说,比如一个加工中心收集机床进刀时电流变化的大数据,用来控制进刀的速度,就使机床的加工速度提高了20%。“在郑州的富士康,有多少机床同时在加工苹果的产品?”

  人工智能还会带来很多研究领域的新变化。“我们了解到美国正在用大数据研究材料。比如过去发现一种新材料可能要做666次试验,其中有665次试验的数据是无效的。如果把这665次试验的大数据聚集起来,研究它们在结构和功能方面的关系,那么下次要发现一种新材料,也许做6次试验就行了。河南是材料大省,也可以学习这种变化。”

  如何抓住人工智能2.0的机遇

  “人工智能2.0是非常巨大的创新空间,我们要把人工智能技术和各种各样的产品结合起来,创造各种各样新的产业链。”潘云鹤强调。

  很多老牌人工智能公司都在做的大数据技术、语音识别技术。亚马逊将其结合做出了智能音响,一下卖了几千万台。当其他公司纷纷跟进后,亚马逊趁机开放自己的软件和硬件做平台,通过平台开发出了1万多种相关的应用程序,涉及语音打车、叫外卖、查询、扫地机器人、冰箱、手机、汽车等众多领域。

  一个普通的摄像头,加上图像识别技术就成了智能探头。杭州的海康威视通过这个创造了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如大型会议、演唱会的安保工作,智能仓储机器人分拣、装卸工作等。

  潘云鹤说,当前,在国家规划的指导下,很多省市和企业开始制定本区域、本单位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我们相信,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期,正在不可阻挡的大步到来!”( 本报记者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