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 中原区的大餐都是“硬菜”

2018-06-12 11:54:1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文化惠民 中原区的大餐都是“硬菜”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文化惠民 中原区的大餐都是“硬菜”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文化惠民 中原区的大餐都是“硬菜”

  郑州晚报讯:《勇敢的心》《复仇者联盟》《剪刀手爱德华》《黑客帝国》《教父》……这好像是一份电影放映单?别看错,这可是一份音乐会的演奏单。这就是前段时间为献礼五四青年节,由郑州爱乐乐团组织的“穿越时光隧道、经典电影试听”音乐会的经典曲目。而且,这些演出都是免费的。郑州爱乐乐团作为中原区文化惠民工程的一张名片,始终秉承着“文化惠民·免费观演”的理念,从2013年建团开始,每年坚持开展“魅力中原音乐季”活动,截至目前已演出100余场。

  其实,这只是中原区委、区政府主导,中原区文化旅游局近年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成功的尝试。中原区文化旅游局正以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大餐,为叫响“中原”文化、助力“四个中原”建设摇旗鼓劲,也为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添动力、作贡献。 

  想提升自己,来吧

  看书、培训……啥都有

  近年来,在中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原区文化旅游局坚持文化事业引领,强化文化产业支撑,有效推动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人心,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

  每周,中原区文化旅游局都是人头攒动,其中不少是“文化中原·惠及全民”子项目“悦生活·魅力课堂”的学员。该课堂每周固定时间开课,均免费。有时因时节不同,会开展相应课程,如过年时教写春联、端午节教缝香囊包粽子等。目前培训已经开展到声乐、书法、国画、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等7个门类,每年开展免费培训300多期,拥有了大量固定学员。

  “文化中原·书香沁人”项目,由中原区图书馆负责搭建总分馆构架,逐步形成以总馆为中心、各分馆和流通站为延伸的立体图书馆网络。该项目目前已建立中原方志馆,设立区机关分馆、城开社区分馆等8个分馆和2个图书流通站;投入使用8台电子借阅机,每台机器预装3000册独家授权的正版图书,向所有持证读者提供免费数字资源。中原区五一公园内还设有一台24小时自助借阅机,可容纳图书420册,能自助办理图书借阅证、自助借还图书,随时方便读者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

  值得一提的是,读者还可以关注中原区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历史类、名人传记类、养生类……大量的书籍在这里分门别类,均可免费收听。该微信公众号一经推出就颇受欢迎,有了不少拥趸。

  想听音乐

  免费音乐会让你耳目一新

  作为中原区文化旅游局文化惠民工程中的一张闪亮名片,郑州爱乐乐团前身为中原爱乐轻音乐团,由中原区政府组建,目前是郑州市首支,也是唯一一支由政府组建的乐团,旨在为辖区群众提供一个走进音乐殿堂、享受高雅艺术的平台。

  乐团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文化惠民·免费观演”的理念,力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高雅音乐。截至目前,乐团已开展不同风格的公益演出100余场,其中电影音乐、乐团原创音乐、古典作品等主题演出都非常受观众喜爱。乐团还经常邀请著名音乐人联袂演出,加上选曲让人耳目一新、免费放票形式多样,场场演出爆满。

  与此同时,乐团还经常开展“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及慰问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公益交响音乐会,不断扩大公益文化服务范围,以实际行动助力“文化中原”建设。去年“魅力中原”惠民音乐会还专门设立志愿服务项目,并成功入选郑州市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

  乐团现有优秀青年演奏家50余人,近年来先后被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评为郑州市优秀文化志愿单位,被郑州市民政局评为社会组织先进单位和3A单位。

  今年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乐团将陆续开展系列交响音乐会,力邀国际、国内知名音乐家、指挥家助阵,不仅为大众带来熟悉的经典音乐,同时也让观众享受到世界各地的音乐风情。

  想学戏

  戏曲进校园,让娃娃爱上唱大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对戏曲的热爱,2017年由中原区委、区政府举办的中原区“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成为中原区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6月1日,“戏曲进校园”首场演出在中原区保利百合幼儿园拉开帷幕,特邀请戏曲专家及专业演员为师生演绎经典戏曲作品。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分项目的静态展示也走进校园,组织老师、孩子和家长们参与互动,在“小手牵大手”中,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2018年全区“戏曲进校园”计划开展演出40场,组织戏曲专家讲座10场,以及其他“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若干。这一系列活动,极大激发了孩子们对戏剧艺术的学习热情,让孩子们在接受戏剧熏陶、体验艺术乐趣的过程中,不断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把中国传统文化种植在心间。

  6月4日,“郑州市舞台艺术进社区、进乡村活动郑州市杂技团专场演出”在中原区棉纺路街道的锦绣城社区开演,这也拉开了今年市区“送文化进基层”的序幕。38场精彩“文艺大餐”随后将由中原区文化旅游局送进社区、学校、广场,让居民共享文艺发展的新成果。

  项目建设

  二砂文化创意园开工 一批公园将陆续建成

  提起二砂,也就是中国第二砂轮厂,不少老郑州人耳熟能详。这个于1953年投资1.5亿元兴建的企业,是“一五”期间全国156个重点项目之一。随着工厂外迁,占地61.3公顷的老厂区多数空置下来。这里处处彰显20世纪原东德工业建筑的风格,整个厂区绿化面积13.9万平方米,是难得的“城市中心花园”。5月18日,在中原区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二砂文化创意园项目举行了招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项目将瞄准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前沿,通过文化创意产业的引领,将创意、科技、时尚、艺术、生活乃至城市记忆集约式融合发展。此外,郑州纺织工业博物馆、郑煤机创意园区等工业遗存项目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机结合,一个个生机勃勃的创意园区的诞生,将让中原区这一郑州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的魅力。

  在中原区,一批生态遗址公园也将陆续建成:庙沟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新建的白寨、马庄两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孙坡、三十里铺遗址文物调查工作启动,孙坡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新建的生态遗址公园,集遗址展示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为一体,突出展示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将加速把中原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加快形成一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乔丽阳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