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携手同心奏出脱贫攻坚最强音

2018-07-09 17:07:0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发现故事专题 文字摘要】鹤壁:携手同心奏出脱贫攻坚最强音

工人在濮阳市台前县侯庙镇大杨蓝悦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生产服装台前县供图

  2016年7月,在银川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指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为响应中央号召,今年5月,我省正式出台《关于在全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为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市县区和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县牵线搭桥,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鹤壁市将结对帮扶全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濮阳市台前县。

  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准备,鹤壁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日前率队前往台前县对接对口帮扶工作。在本报记者的见证下,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民风相似、交通相连的两兄弟市县,正式掀开了手拉手奔小康的发展新篇章。

  集中优势兵力精准脱贫打好攻坚战

  6月25日,天气预报中的大雨转局部暴雨,未能阻止鹤壁市党政考察团前往台前县的匆匆脚步。

  1978年12月正式建县的台前,位于豫鲁两省交界。黄河、金堤河横贯全境,临黄大堤把全县自然分割成黄河滩区和滞洪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台前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198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被确定为我省“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2017年被确定为全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全县贫困户8636户、贫困人口24652人,贫困发生率达6.42%。

  按照“建成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生态文明的黄河明珠、县域经济的新高地”三大定位,近年来,台前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并重,打出“转扶搬保救,光电教金险”组合拳,2017年全县11534人实现脱贫,迈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实步伐。

  当天,鹤壁市党政考察团先后来到台前县侯庙镇大杨蓝悦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后方乡标准化养驴场、鹏达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方欣制衣有限公司、汽配园区、黄河滩区迁建县城安置区等处调研。有目共睹的脱贫成效,让大家普遍感受到了当地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态势。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中央安排部署的内在要求,是集中优势兵力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结对帮扶台前,既是省委、省政府交给鹤壁市的政治任务,更是我们与濮阳市和台前县紧密对接、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遇。鹤壁市将细化举措、精准帮扶,建章立制、高效帮扶,长短结合、持续帮扶,严格考核、求实帮扶,确保帮扶任务高质量完成,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台前县干部群众的期望。”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说。

  鹤壁市对帮扶台前县的高度重视,从快速反应、及早谋划方面可见一斑——5月18日,在我省刚刚出台《关于在全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实施意见》后不到10天,鹤壁市副市长常英敏便带领各县区、市直单位前往台前县开展对接;6月20日,鹤壁市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通过《鹤壁市结对帮扶台前县工作方案》。尽管结对帮扶工作刚刚启动仅一个多月,但事实上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鹤壁对口帮扶台前,是台前之幸、濮阳之福。”濮阳市市长宋殿宇表示,希望鹤壁市充分发挥资源、产业、人才等比较优势,在产业转型升级、带贫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扶,为台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实现优势互补找准结对帮扶最佳结合点

  帮扶工作究竟应如何形成合力?《关于在全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优势互补,找准最佳结合点,围绕稳定增收等重点工作发力,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根据鹤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的《鹤壁市结对帮扶台前县工作方案》,鹤壁市将从“产业发展、劳务协作、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支援、动员社会参与”五个方面切入,结合实际,给予台前县有针对性的帮扶。

  ——支持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鹤壁市将对台前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载体建设、产学研创服务平台建设、对外开放、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推动台前县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组织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对台前县相关联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技术指导、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

  ——支持发展现代种养业。鹤壁市将组派专家团队,对台前县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开展技术指导,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品种;委派专业团队,指导台前县推动农业标准化、信息化,指导发展“互联网+农业”;组织种养产业龙头企业与台前县开展合作,拉长链条,发展精深加工产业。

  ——支持城区开发建设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鹤壁市将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援助,支持和指导台前县搞好公路、学校、医院等城市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健全双方人才资源市场联动机制。鹤壁市将定期发布企业用工需求目录,引导台前籍贫困群众和富余劳动力到鹤壁市务工就业;健全技能培训对接机制,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等模式,促进台前县贫困户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组织服装加工企业到台前县发展,建立卫星工厂,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劳务协作。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人才支援方面,鹤壁市将组派专家团队,对台前县“互联网+”产业、科技人才引进、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人才和技术指导;同时,有计划地在不同领域组织一批专业人员到台前县企业指导科技创新和项目攻关。可以想见,鹤壁市将发挥该市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诸多优势,帮助台前县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台前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值得借鉴。鹤壁市与台前县在产业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多做好事、多办实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台前县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鹤壁市市长郭浩表示。

  五个方面

  鹤壁市将从“产业发展、劳务协作、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支援、动员社会参与”五个方面切入,结合实际,给予台前县有针对性的帮扶

  □鹤壁观察记者郭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