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产业扶贫 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

2018-08-01 17:52: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31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黄门村贫困户李巧敏忙完家中老人和丈夫的饮食起居后,像往常一样,来到了附近的中蔼万家制衣有限公司上班。李巧敏的工作是压裤子腰线。“我公婆和丈夫需要照顾,这个厂离家比较近,中午可以回家做饭,在这儿工作挺好。只要坚持下去,脱贫没问题。”李巧敏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2018年以来,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平顶山市郏县紧盯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了《郏县产业扶贫十项增收措施指导意见》《烟叶产业扶贫政策的实施意见》《郏县到户增收基金扶贫工作方案》《郏县农业扶贫工作方案》等一系列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工业企业带贫。一方面,设立郏县工业企业扶贫发展基金,通过金融机构申请支农再贷款,对优选企业投放贷款,利用年利率差,用于工业企业带贫固定分红。目前,郏县广天村镇银行正在通过中国人民银行郏县支行争取5000万元支农再贷款。另一方面,郏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中国银行郏县支行合作,选取5家企业发放贷款,银行、担保公司、企业让利,年利率差用于扶贫。目前正在对5家筛选出来的企业进行调查授信。

  烟叶产业带贫。郏县是烟叶种植大县,结合这一传统优势,郏县制定了《烟叶产业扶贫方案》,通过设立烟叶产业带贫基地、开发公益岗位,就近务工带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每户年增收100元。目前,已确定在12个乡镇建设13个烟叶扶贫基地,覆盖174个村1785户,带贫资金6月30日前已全部发放到位。

  种养业带贫。郏县制定《郏县2018年贫困户种植订单强筋小麦奖补工作方案》,对贫困户种植订单强筋小麦,每户奖补100元。同时,计划以每斤高于市场0.05元至0.1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强筋小麦。目前,已确定3家企业对贫困户种植强筋小麦进行收购,初步确定种植订单强筋小麦3000户。郏县还制定《艾草种植技术指导方案》,在薛店镇、冢头镇等乡镇种植艾草,并与平顶山市艾格仑农牧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对种植艾草的贫困户给予种苗优惠,优先机械化收割。

  创新电商扶贫。郏县15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电商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点110个。郏县与深圳铭赫网络公司平顶山运营中心合作开发“爱心助贫掌上集市”微电商平台,构建“微电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精准扶贫模式,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问题。自今年6月12日“爱心助贫掌上集市”上线运行以来,已有4个乡镇开设了总店。截至6月30日,共达成交易70多单,交易额5000多元,70多户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卖出了农产品。

  到户增收资金扶贫。郏县制定了到户增收基金管理工作细则,重点解决非贫困村无劳动力、无技能、无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增收问题,第一批2045户到户增收资金发放名单已审核确定,投放资金204.5万元,每户1000元,通过乡镇企业注入县城投公司,今年已实现分红每户100元。

  服务业扶贫。郏县开展“万商扶万家”活动,通过聘请贫困户担任产品宣传员、推销员等,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已召开推介会20场,有帮扶意向商户3000余家,已确定470户贫困户购岗合同。

  此外,郏县积极实施就业扶贫、扶贫基地(车间、站点)带贫、光伏产业扶贫、保险业扶贫、红牛产业带贫等扶贫措施。60个贫困村全部建成了光伏电站且并网发电,年收益可达600多万元。目前,全县产业覆盖率100%,产业叠加度4.75。(文 王自行 赵铭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