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清水河畔党旗艳

2018-08-04 19:14: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以党建为引领,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是寺沟村最大特色。”8月1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委组织部驻寺沟村工作队队长李庆说。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顺着清水河,自上而下,行驶约5公里,可到寺沟村。青山环抱的寺沟村,绿树成荫,水流潺潺,村边女贞、辛夷争绿,石楠、黄杨竞翠。“过去,住着几间土房,守着几亩薄田,没有离开过这片大山,生活真没啥奔头,如今,上级给我们修了路、架了电,建了村室、修了广场。今年又为我们建了生态观光园、垂钓园。村里环境变化了,放在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50多岁的周留成说。

  寺沟村位于团城乡西部,属深山区,全村338户,1454人,10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村,村庄分布在清水河岸边,从东至西约7公里,呈狭长趋势。全村有贫困户45家,123人。

  近年来,寺沟村在平顶山市委组织部、鲁山县公安局的帮扶下,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突出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抓基础建设,发展主导产业,多方筹措资金,修道路、建村室,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平顶山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入村后,通过走访、谈心、开会等,结合村情梳理出党建引领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工作思路。以阵地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民主议事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等十项制度,坚持践行“两学一做”,建立了矛盾调处机制,远程教育中心、信息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智慧党建等。

  市委组织还多方协调资金,建设村室,硬化道路。目前,三层900平方米的村室已封顶,两边的爱心超市和标准卫生室正有序建设。同时,建文化广场,硬化街道,安装路灯,栽植绿化树木等。有阵地、有场地,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村两委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高涨,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寺沟村新当选的村主任叶青林表示,过去寺沟村贫穷,主要是没有像样的产业,群众无资金、无技术、无信息。如今有了好政策,有了帮扶工作队的精准帮扶,群众们信心十足。

  寺沟村过去产业主要是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种植香菇也只有5家,每家每年收入最多就三两万,养殖业也就是零星散养几只羊,几头猪,务工是在建筑队干些出力活。近年来,全村香菇种植已发展到20多家,种植规模还在逐年扩大,平均每家每年纯收入在30万以上。养羊的有15家,养殖规模在80只至100只,群众表示,山里的羊吃的是天然食品,喝的是纯净水,生产的羊肉格外好吃,价钱也就高。

  养殖户高渺参原先在外务工,因病致残,爱人身体不好,家有两个未成年孩子,经驻村工作队提供信息,传授技术,资金扶持,如今他养的牛已发展到14头,靠此增加收入脱了贫。

  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平安表示,2018年,党建引领不仅体现在阵地建设,群众致富,还在集体经济上做文章。

  张平安掰着手指算到,规划建设的生态养殖场占地600亩,水井已建成,配套设施正在安装,年内将引进100只梅花鹿,全部实行野外圈养。在清水河寺沟段建成了7个拦水坝,准备建设水上乐园项目,占地43亩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完成了土地流转手续,一期种植的莲藕已开花。占地7亩的垂钓园正在紧张施工,已有部分群众在谋划建设农家宾馆,力争把寺沟村建设成集观光、休闲、娱乐、野外体验为一体的旅游圣地。

  38岁的村民叶汉长过去在建筑工地务工,看到家乡的变化,抓住机遇,在家门口开了超市。他说:“村里越建设越美,自然环境越来越好,游客多了,生意一定会更好。”(文 师红军 任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