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乡村学校少年宫里乐享暑假

2018-08-08 14:25:4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操场上,孩子们你追我赶,掀起一阵足球旋风;书画室内,一双双小手正把一张张普通的白纸“变”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如今在济源,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变成孩子们的“成长乐园”,每到暑假,少年宫里更汇聚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8月6日一早,记者来到梨林一中的科普室,人体导电实验、自制空气炮、自制降落伞,孩子们在自己感兴趣的小组里玩得不亦乐乎。“你看,这是我做的降落伞。”田书欣同学将刚刚做好的降落伞展示给记者,然后从3楼将降落伞扔到了空中。“来这里和同学们一起玩一起做实验,感觉特别充实。”她说。

  “科技班是我们学校少年宫的特色班。学校为科技班配备了两名物理老师,指导同学们做实验,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更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梨林一中校长晋小宽说。

  为了发挥学校少年宫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暑假,济源市对暑期学校少年宫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和精心指导,全市各学校少年宫都积极开展了各项活动课程。仅在梨林一中,今年暑假少年宫就有8个项目,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一天上几个兴趣班。截至目前,济源暑期少年宫已开展100多个精彩项目,参与辅导教师7000余人次,参与学生近60000人次。

  “虽然这里的硬件条件有限,但是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真的很强。”大峪三小少年宫的辅导老师亣双芹说。亣双芹是一名来自北师大的志愿者,在大峪三小负责教授少儿编程软件。

  为了改善农村师资薄弱的现状,提高少年宫教学管理水平,济源市除了积极发动民间艺人、“五老”人员、有专长的家长志愿者、社会名人担任少年宫辅导教师外,还通过公益平台、网站等联系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实践、帮扶支教到大峪二小、大峪三小、坡头一小等参与少年宫活动。

  “这样既弥补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匮乏的问题,又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为山区孩子种上了一颗上大学、观世界的种子。”济源市文明办副主任张福伟说。(记者 石可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