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游的“水”到底有多深

2018-08-09 10:04:4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游客购买的翡翠、银器等商品,回扣低则30%、高则90%;从组团社、地接社、导游到大巴司机,每个环节都吃回扣……近日,记者深入调查,揭开了低价旅游背后的黑色利益链。

  黑幕1 合谋骗钱有“章法”

  据记者了解,旅行社负责地接、设计线路,导游负责带团旅游及引导到购物店消费,购物店提供商品及回扣。在整个链条中,掌握游客资源的组团公司地位最高。旅行社则按照每位游客100元至500元的标准将费用交给组团公司,另将每人50元至100元的“人头费”直接交给组团公司的各一名负责人。旅行社作为“中枢”环节,不仅要对接上游的组团公司,还要安排导游,同时根据收取的团费和商家的回扣,设计线路和购物店的数量。

  地接社主要靠导游来忽悠,因此导游作用至关重要。在旅游过程中,导游会尽量让游客少睡觉、少进景点,时间都被挤压出来购物。在此过程中,司机往往也会相机行事,如游客到了购物店不下车,司机就说不能开空调、不能在车上休息,想方设法把游客“赶”去购物。

  黑幕2 回扣收益很“可观”

  支撑这个黑色链条的关键就是回扣。回扣最高的是翡翠,可达90%,其他玉石一般是70%到90%,银器和茶叶一般分别为40%至50%、30%至40%。采访中记者发现,旅行社7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购物回扣。导游作为收取回扣的末端,其收入是所带团的客人到购物店购物总额的10%,按照行规,再从10%里给大巴车司机2.5%的提成,如果团队还有全陪导游,还要给全陪导游2%的提成。

  黑幕 3一明一暗两本账

  对于“零团费”或团费过低不足以支付成本,靠购物拿回扣贴补团费的做法,业内称之为“赌团”。旅行社与商家合作时是“口头约定,没有书面协议和合同”,操作模式为:被导游带到店里的游客手上带着相应颜色的手环,购物结束后,导游根据销售单据与商家核对销售金额和返点金额。然后,商家通过网络转账将返点转给导游。通常,一些商店有两套账,将公开账本交由专门的公司来做,内部小账本往往掌握在老总或者信任的人手中。公开的账,很“干净”;另一套则十分具体,什么时间、多少团、购物金额多少、返点多少等都记录得很清楚。

  针对此类乱象,警方提醒,暑期是旅游旺季,广大游客在出行前要找正规的旅行社,签订正规的合同,不要贪图便宜报“低价团”。

  (据新华社昆明8月8日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