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南韩村:党员追分正村风 村风向善净民风

2018-09-05 16:43: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为村发展出力虽没工资,但可以攒积分。积分每月还有排名,排名靠后脸上不光彩。咱是党员,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俺村出义工有积分榜,捐钱捐物有光荣榜,考上大学有状元榜。群众们有事没事就会到榜前看看,谁都想在榜上亮亮相。”近日,适逢月底“积分榜”统计时间,在焦作温县黄庄镇南韩村村委会大院内,老党员王贵喜和村民白小品一早就来查看“积分榜”排序情况。

  南韩村位于温县黄庄镇,是省级贫困村。一年前,这里还和其他贫困村一样,党员开会人不齐,集体工作都靠后。2018年4月份,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组织第一次党员义务活动时还是困难重重。“俺村之前集体经济收入只有6千元钱,村内环境整治主要靠党员出义工完成。党员有60人,第一次召集大家出义工时,只来了5个人。”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涛说。“为改变党员作风,俺村党支部书记多次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走进莫沟学习人家的好做法,邀请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等名人文士来到俺村指点迷津。总结出以‘党员追分’促‘村风向善’的方法。”村委委员王兴说。

  而“积分”,就是“党员追分”的载体。“农村比较喜欢打哄干活。一两个人出义工,看着有些另类,但如果干得人多了,不干活儿的人就不好看了。书记先把村里有微信的群众全部拉入一个群里,把党员参加义务活动的照片发到群里宣传,呼吁群众为他们点赞。同时,按照党员出工1小时积1分的标准实行积分制度,不定时在群里公布,定期在街上张榜。”党支部委员王庄喜说。

  正是微信群里热火朝天的景象感染了全村群众。当看到有群众背着扫把和铁锹上街清扫卫生,个别党员再也坐不住了,“如果觉悟还没有普通村民高,那就太对不起党员这个称号!”积分管理的实行,给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引领了全村群众的积极参与。党员干部张涛笑着说:“人家追星,俺们追分。村民看到党员这么积极,也主动参与进来,要求一起干活儿,一起积分。”

  在外工作的村民陈飞惊喜地看到老家党员和群众的变化,在感动之余也想表一表自己的心意,他率先捐了200元,作为村公益基金。这也掀起了全村党员群众为家园建设出钱出力的高潮。大家你三百,我五百,他一千,仅7月份以来,就收到村民爱心捐款63次,共计13000元;捐物7人,价值11500元。总出义工756人次,当月单人最高积分为32分。

  党员追分变常事,群众赶超做好事。作为中国首批工程院院士王光远的故乡,该村十分注重教育。村民王月茹也因为把孩子培养成为北大学生,很多群众找其取“教育经”。2018年该村打造以传播国学传统文化为主的业余培训机构“儿童之家”后,王月茹主动辞掉了工作,义务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曾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80”后王真真也主动请缨教村里孩子学习。

  据悉,2018年7月份以来,该村群众做好事、实事每天不断,村里积极发展山药锅巴的制作、山药粉皮制作,林下“跑步鸡”等产业,解决群众就业百余人。2018年8月,其村风、村史文化交流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南美的阿根廷、古巴、苏里南、多米尼加,非洲的塞拉利昂、赞比亚,以及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人前来参加交流。(文 崔新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