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实验中学研发“防近视”课桌 实验效果显著

2018-09-13 11:53:3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防近视”课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三代防近视课桌

  面对不断加重的学业,不少学生的视力也会不断降低。如何预防学生视力的下降,特别是如何让学生保持良好的身姿,成为不少老师和学生家长如今最为关心的问题。昨日,在洛阳市实验中学厚载门校区,一种新型课桌正在这里试用。这种课桌就是该校花费6年时间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防近视”课桌。

  学生近视率不断升高,教师为预防出奇招

  升入初中之后,一下增多的学习量让学生的近视率不断地升高。这种情况一直牵动着洛阳市实验中学老师的心。2012年,在一次监考过程中,该校教师方春明发现,许多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都趴在桌子上,这种坐姿不仅非常容易导致学生们近视,并且也会导致学生们脊椎病变。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方春明便想到设计一款能够矫正学生们坐姿的书桌,让学生们既能保持正确坐姿,也可以干预学生们近视率升高的情况。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洛阳市实验中学厚载门校区。在教学楼一楼记者看到了该校已经设计、制成的三代“防近视”书桌。“‘防近视’书桌与传统的课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的桌面。”洛阳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王磊向记者介绍道,防近视课桌通过在桌面上安装一个拦板来控制学生的坐姿,完全能够保证学生眼睛与书本有一尺以上的距离,从而达到预防学生近视的目的。

  在谈到设计“防近视”书桌的初衷时,王磊向记者介绍道:“现在学生们的学习压力比较大,而且学生们坐姿普遍不正确,极容易导致近视。”经过学校领导班子同意后,学校决定以方春明老师为主,其他老师协同,设计出一款能够有效干预学生坐姿的书桌。经过几个月的研制与开发,2012年9月,第一代概念防近视书桌诞生,但是由于那款书桌太过笨重而且制作成本较高并未投入试用。“虽然第一代没有投入使用,但是也给学校课桌的研发提供了很好的模型。”王磊说。

  新型防近视书桌投入试用,实验效果显著

  “第一代课桌是整体做成的木桌子,成本太高,第二代就直接将桌面换成了防近视桌台。”洛阳市实验中学校长刘桂宾介绍道,2012年底经过改良和优化的第二代防近视书桌被研制成功,并在文峰校区试用一个班级。刘桂宾告诉记者,学校选取了课桌使用实验班17班以及对照班18班进行对比。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经过3年的试用,实验班17班的学生近视率仅升高3%(数据来源洛阳市体卫站学生体检),对照班18班学生近视率却升高了24%,对照班学生近视率升高是实验班的8倍,新型防近视桌防近视发挥了良好的效果,并且实验班17班学生的坐姿正确率也达到100%,在课堂上再也见不到学生学习时东倒西歪的现象。

  虽然学生的近视率有了明显的降低,但是考虑到安全和节约成本的问题,学校仍然没有推广第二代课桌,而是在2016年底改造研发出第三代防近视课桌。“第三代课桌就更为节省。我们直接在标准课桌的桌面上安装上防近视台架,既能充分利用课桌,也大大降低成本,增加了课桌大面积使用的可行性。”刘桂宾说,2017年初学校定制了500套防近视书桌,春季开学后在文峰校区选取3个班,厚载门校区选取8个班投入试用,截至2018年3月份统计,所有课桌实验班均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第三代防近视书桌用起来很好,上课的时候我能够自觉地保持正确的姿势看书、写字,用久后就连在家学习时也会自然而然地直起腰,对我的眼睛也很好。”在课桌实验班,一位正在使用防近视课桌的学生说。刘桂宾告诉记者,防近视书桌的研制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以及身心健康发展,接下来学校还会进一步的对防近视书桌的使用情况进行测试、统计,“今后学校还会继续将防近视书桌设计得更加合理,将防近视书桌再做进一步推广使用,让更多学生视力和身体得到良好发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曼 实习生 卜鑫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