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东琴师李双序:恢复古琴文化的话语权

2018-09-14 14:04:1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为:李双序抚琴图

  李双序,1987年3月出生,河南省宁陵县人,习琴十余年,河南省古琴研究会常务理事、商丘古琴学会会长、商丘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商丘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古琴专业讲师。

  《论语》有言:“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汲取先人留下的经验和教训,并对他们的智慧进行总结,推陈出新。李双序在研习古琴的路上不仅遍访名师,苦读先人典籍,还“述而又作”,利用各种途径将古琴发扬光大,创办双序琴院,编著育才之作《古琴基础教程》一书,发表《古琴斫制的选材及工艺》《古琴名曲音乐分析》系列等优秀论文,2017年发行《濯境》专辑,并有《平沙落雁》《醉渔唱晚》等30余首优秀作品,其视频被多家专业古琴网及有关媒体争相转载,点击量已过百万。

  以琴养生打造多元化琴院

  9月4日,记者走进双序琴院。

  该琴院位于商丘市珠江东路与学院北路交叉口附近,胡同中某一处院落门旁翠竹摇曳,红花掩映,门庭复古,可谓是闹中取静,大隐于市。

  初见李双序,举止优雅,相貌堂堂,不愧是传闻中的“美男子”,确有几分不食人间烟火的超俗。几句交谈后,记者一行在其带领下,参观了双序琴院。琴院内兰梅环绕,环境典雅,设有演奏厅、会客厅、教学区、古琴展览区、客房区、餐饮区,复古的装饰融合了现代建筑的元素,李双序手拿折扇,这里指一下,那里释一下,让记者目不暇接。

  据李双序介绍,双序琴院是以中国传统音乐为载体,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古琴音乐为传承。着重研究和推广中国古琴音乐、传统斫琴工艺、中国琴学、传统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以表现自然之趣和擅长心理描写为追求,在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专业音乐基础训练及沉淀的生活体验中,将新时代的文人行吟风格、技术表现和美学向前推进。

  家住虞城县城的赵红梅,是一个生活十分精致的女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让人将目光情不自禁地投向她。她与李双序已经认识5年有余,一次在朋友举办的雅集上,她认识了李双序,也认识了古琴,从此便迷上了古琴。通过向其学习弹古琴和其对古琴艺术文化的传授,让许多人从不认识古琴到认识古琴,从不懂古琴到了解古琴,再到爱上古琴。学习古琴,这与李双序辛勤传授是分不开的。

  “李双序具有高超的古琴演奏技法和古琴艺术水准,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听他弹琴是一种生活享受,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赵红梅说,自从她学习古琴以来,深刻体会到弹古琴能够让人心静而不浮躁,达到身心健康的状态。

  “下一步,我将双序琴院打造成‘古琴+养生+药膳’的多元化模式,既可抚琴,品茗谈心,又可小酌微醺,还有特色养生药膳,可根据学员的身体状况,搭配合理的膳食,进行养生食疗。”李双序说。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2006年的李双序还是一个学生,偶然间,他看86版《聊斋》中阿宝抚琴的一个场景,起手落手间,声声扣其心弦,至今历历在目。

  据介绍,李双序从小痴迷于古典诗词,记忆力高于常人,好古文,喜背诵。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里有一幕,里面陈雷激大师用“太古遗音”演奏,画面字幕显示:清雅的旋律来自这张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琴,这张名为“太古遗音”古琴在琴弦拨动间体现出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琴音空灵似从千年之前的太空传来,振动了李双序的心弦,似摄魂取魄,李双序从此成了琴“痴”。

  “当时那琴声清微淡远,如钟声远闻,低缓悠远;绵远清亮,行云流水。听后如入空明虚静之境,竟不知身在城市山林之间。”李双序感慨地说,那才是真正的中国古琴之美!

  被古琴吸引的李双序迫不及待想拥有一张古琴,由于当时初涉古琴,并不了解琴的材质、手感和音色,在当时经济比较拮据的情况下,他用800元购买了人生中第一张练习古琴。

  古琴虽然有了,可商丘没有传授的老师。经多方打探,最终得知河南博物院的丁纪元、宋大年两位老师,在郑州开设了古琴培训班。由于当时没有网上订票,他每次学琴前一天都要坐公交车到火车站买好车票,第二天凌晨4点半起床,乘出租车去火车站赶6点的火车,早上8点左右到郑州,顾不得吃早餐就转公交车去上课。课程结束,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赶下午2点的火车回商丘,这样的学习状态,持续了三年。

  随后,他跟随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杨青习琴至今,痴迷于古琴的他,为吸取多个琴派的精华,常年遍访多位名家,多年来,习琴途中积攒下的数百张车票,让人看了肃然起敬。正是他对古琴的这种孜孜不倦的追求,才受到多位名家指点,俨然已是青年一代琴人中的佼佼者。

  古人云:“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既喜欢读书的人,提笔就能写出漂亮的文章,对一项技艺痴迷的人,他的技术一定是非常精良的。用这句话来形容李双序再合适不过了,也因此很多人称他为“琴痴”。

  商都画院院长李书伟和李双序是忘年之交,谈及李双序对古琴的痴迷,李书伟敬佩地竖起大拇指。

  以推广古琴文化为己任欲恢复古琴文化话语权

  多年的学琴经历,李双序的艺术境界,已不像当初只想学古琴那么单纯,他想让更多人了解古琴,“不能让古琴沉寂在博物馆里,让古琴发声,声声入心”。

  所以,他学习古琴之余,常年奔赴于传播古琴的道路上,在各个局机关道德讲堂、国学讲堂,各种雅集及古琴音乐会等活动中,尽力推广古琴文化。

  近几年,古琴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学习古琴者愈多,教琴者责任则愈重,为此,李双序详细地编写了一本古琴基础教程,并得到了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斫琴家马维衡、罗苏理、葛勇等的高度评价。

  据介绍,该教程对于初学者认识古琴有很大的帮助。其中收录指法详尽,包括与古琴相关的乐理知识,古琴的斫制流程和演奏前的准备等。在曲子的选取上,由浅入深,每首曲子都配合内容丰富的解析,可谓是尽心竭力。

  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杨青对其弟子李双序评价颇高,赞其悟性好,对所学的知识可以融会贯通,且在商丘以推广古琴文化为己任,走到哪儿就将古琴文化传播到哪儿,更是对商丘古琴文化发展起到了里程碑的推动作用。

  后来,李双序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将自己优秀的作品和一些有关古琴的知识放到网络上。

  远在新乡的刘丽若,是一名会计,喜欢古琴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老师,偶然关注了李双序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在听了李双序的作品后,便开车从新乡到商丘拜访李双序,学习古琴。让其感受最大的是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练练古琴,更能让你静下心来。而且练古琴,经常活动手指,还可以治疗肩周炎、颈椎和鼠标手。久而久之潜移默化地,个人也会因为音乐的熏染,变得更加有气质、更加自信。

  “针对当前的多元音乐文化语境,‘双序琴院’力推传统话语形式的当代化,将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导向当代,有义务恢复古琴文化的话语权。”李双序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陈萌萌 陈曦 实习生 陈曼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