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环保能源工程预计明年投产

2018-09-25 10:40:5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综合应急演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职工参加演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厂区模型

  9月21日上午,中牟县郑庵镇郑油磨村,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施工现场,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以人员高处坠落和触电事故为场景的2018年综合应急演练正式启动!记者从演练现场了解到, 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将在明年下半年全线投产。届时,郑州市主城区有60%的生活垃圾将通过本工程消纳。

  以演促练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此次应急演练由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此次演练,旨在遇到人员高处坠落和触电事故的情况下,能迅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

  当天上午10时30分,现场总指挥下达了演练开始命令。第一场,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演练。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项目综合楼施工现场,两名架工在综合楼西侧脚手架上进行搭设作业,未系挂安全带,突然从高处坠落!

  抢险刻不容缓,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各应急救援小组迅速向事故现场集结,救援组、警戒组、保障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紧急行动起来,展开救援工作,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警戒组设置了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保证现场空气流通。救援组现场实施急救,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和取证分析,各小组各司其职,救援有序开展。

  经过紧张繁忙的清理搜救工作,所有受伤人员都得到及时抢救,现场险情解除。

  随后,现场又进行了触电事故演练。整个演练过程大约一个小时。

  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青海接受采访时说:“安全生产工作就要未雨绸缪,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我们旨在通过综合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应急准备工作,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最终起到示范效应和教育作用。”他认为,安全应急演练是对员工安全培训的重要形式,最能直观地感受到安全事故对我们造成的伤害,能培养职工的应急应变能力。

  郑州市日产生活垃圾7000吨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城镇人口的快速增长,城市面临的生活垃圾问题显得愈加严峻。

  郑州,这个人口近千万的大都市,每天出门时拎起家中垃圾袋随手扔进就近的垃圾桶,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场景。众人顺手丢垃圾的同时,很少会思考这些垃圾将去向何方?如果连续一周或者更久,小区垃圾无人清理,我们的城市会怎样?目前,郑州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7000吨。

  据了解,距离郑州市区南面不足10公里是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它承担着这个城市大部分的垃圾处理。面对城市不断拉大的框架,人口激增,从而带来的以几何数字增长的生活垃圾,这个2005年建成投用的填埋场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营。大约再有半年时间,这个填埋场就会被填满,郑州市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迫在眉睫。

  如何处理我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目前,全球主要有3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回收利用,第二种是卫生填埋,第三种是焚烧发电。在我国,对于废纸、塑料瓶等一些可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目前已经得到充分回收利用,这部分主要通过回收废品来完成,回收利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是非常充分的。对于可回收利用以外的生活垃圾,主要通过填埋和焚烧处理。在郑州,大部分的生活垃圾是通过填埋处理的。

  专家指出,垃圾的填埋处理一方面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对土地资源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资料显示,每万人一年产生的垃圾,采用卫生填埋的处理方法需要两亩地。另一方面对空气和地下水弊端显而易见,且治理困难,成本昂贵。

  专家认为,对于我国大部分土地资源紧张、人口稠密的城市来说,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发电是必然选择。焚烧发电也是目前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最安全、最有效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通过焚烧处理,垃圾体积可以减少85%,不但减轻了土地占用和环境负担,同时能利用燃烧产生的热能发电,具有明显减量、占地小、效率高、无害化彻底、资源再生等优势。焚烧发电,垃圾反而变成了“城市矿产”。

  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

  明年下半年全线投产

  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郑州市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垃圾处理设施,形成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联动互补,提高垃圾处理设施利用率,规划新增垃圾处理能力约110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一是建设郑州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约4000吨。二是建设郑州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能力约3000吨。三是建设郑州西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能力约4000吨,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入使用后,基本上满足“十三五”期间郑州市生活垃圾处理需要。

  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是河南省、郑州市重点建设工程,是解决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而急需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既是环保工程、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管理整体形象工程,它能真正实现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目标。项目位于郑州市中牟县郑庵镇规划的广惠街与双湖大道西北角,用地面积约154945平方米,总投资约21.7亿元。项目建设规模为年处理垃圾153万吨,年发电量约4亿度,供热能力约160万平方米,工程将建设成为一流水准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时也将建成资源循环利用展示基地、环境保护教育中心,主要处理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航空港区4个区域的部分生活垃圾,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中牟县3个区域的所有生活垃圾。工程由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郑州东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

  记者了解到,东部环保能源工程已于2017年10月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焚烧炉及余热锅炉基础、主厂房、厂区道路、渗滤液处理系统的部分工程施工。总体上,主厂房土建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设备安装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5%。

  据介绍,工程争取到今年底完成90%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及渗滤液等配套工程完成50%。明年下半年全线投产。届时,郑州市主城区有60%的生活垃圾将通过本工程消纳,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记者 徐刚领/文 周甬/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